五华县高铁经济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2-06-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高铁经济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五华县高铁经济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400

  联系电话:0753—4452166传真:0753-443371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五华县高铁经济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五华县润通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城东村

广东新金穗环保有限公司

五华县高铁经济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工程规划总用地面积75.34公顷,(合约1130.10亩)。其中:配套设施工程面积约11.17公顷(合约167.55亩),产业用地面积约64.17公顷(合约962.55亩)。建设规模包含公交车站及出租车停车场约14200平方米、社会停车场约29100平方米(含充电桩60个、停车位约567个)、游客服务中心约1500平方米、垃圾中转站约700平方米,广场约9800平方米、高架桥约11100平方米、道路约17188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土建装饰、水电安装、设备采购、市政道路工程、管线工程、给排水工程、路灯、绿化、道路附属设施等工程。

施工期:

1.废水:①施工期生活污水经过三级化粪池收集处理后,回用于项目周边林地浇灌;②施工场地设置沉淀池,冲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或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

2.废气:①项目施工期较短,场地平整工程量较小,产生的扬尘量也较少,且施工期扬尘污染会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结束,因而不再对施工期扬尘进行定量评价;②施工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均会排放一定量的CO、NOx以及HC,其特点是排放量小和间断性无组织排放。环评要求选择排气污染物稳定且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并使之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维护和保养,避免柴油的泄露,保证进、排气系统畅通,并使用优质燃料,减少废气排放。通过自然稀释后废气在厂界的贡献值可控制在较低水平。

3.噪声:施工单位合理布局、加强管理,选用低噪声设备;另一方面,要加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装卸材料时轻拿轻放,禁止夜间施工。随着工程施工的结束,施工噪声的影响将不再存在,因此施工噪声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行为。

4.固废:①施工期土地平整采用高挖低填的方式进行土石方开挖,剥离表土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土方部分用于回填,剩余弃方运至政府指定弃土场。在开挖的同时,尽可能短时间内完成开挖、回填工作,尽量减少水土流失和扬尘产生对环境的污染;②施工人员将产生一定量的生活垃圾,要求设置临时垃圾收集点,并委托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同时建设方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教育,杜绝生活垃圾到处乱扔,以免影响周围景观及卫生;③钢筋、钢板等下角料应分类回收,交由废物收购站处理;对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砂的杂土应集中堆放,定期清运,送至市政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处置,以免影响施工和环境卫生。

运营期:

1.废水:①项目地面停车场及道路绿化用水,该部分用水在适用过程中全部蒸发;②本项目产生的污水在华城镇水质净化站纳污范围内,服务中心废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及华城镇水质净化站进水水质限值的较严值后通过市政管网,最终进入华城镇水质净化站作进一步处理。③平时做好路面清洁工作以及加强对道路排水管网的日常维护保养。

2.废气:加强交通管理及路面养护,在道路沿线种植乔灌木,以净化吸收车辆尾气中污染物,改善沿线景观。

3.噪声:为了保证厂界噪声达标及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建设单位采取以下降噪措施:道路两侧预留绿化带种植吸声量较大的乔木、灌木、草地等;加强道路日常维护、保养;禁鸣并设置减速带。

4.固体废物:在广场周边主要人行出入和城市道路两侧人行道旁设置垃圾桶,并委派专人每天对垃圾进行定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