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2-07-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400

  联系电话:0753-4452166 传真:0753-443371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五华县水寨镇卫生院

(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梅华路长乐大桥旁

广州市绿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华县水寨镇卫生院(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拟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梅华路长乐大桥旁(地理坐标:经度:115度46分30.111秒,纬度:23度57分40.369秒)投资39775.01万元建设“五华县第六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本项目以医疗养老结合为基础,以中医康复医疗为发展重点,将主要承担五华县区域内居民的常见病的治疗和转诊,同时按照平战结合的思路,具备一定的传染病防治功能。项目用地面积11488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92 平方米,主要建设康复中心、发热门诊大楼以及综合楼,康复中心涵盖康复大厅、康复治疗中心、护理单元等;综合楼涵盖门诊大厅急诊部、住出院收费处、接待室、药房等、医技楼、普通住院病房、手术室、行政办公等;发热门诊大楼涵盖发热门诊和留观室。本项目床位数为 260 床,配备工作人员总数为390人(包括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等),年工作365天。

施工期:

1、废水: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来自施工废水及生活污水。①施工废水:通过简易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抑尘洒水等,不外排。②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七都村疗养所化粪池处理后经市政管网进入五华县城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2、废气:①施工扬尘:通过设挡风栅栏降低风速等,可明显减少扬尘量。对于建筑材料运输过程产生的路面扬尘,建议在施工期间对车辆行驶的路面洒水抑尘,每天洒水 4~5 次,扬尘减少 70%左右,可有效控制车辆扬尘。②机械废气和汽车尾气: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尾气排放污染物主要为 SO2、NOx、烟尘等。此类污染物产生量不大,在大气扩散和稀释作用下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但应注意施工机械的维护与维修,使其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运输车辆控制行车速度,以减小尾气污染物排放。③装修废气:本项目装修过程中配制少量沙浆、内墙改造及木材、瓷砖切割等会产生少量扬尘污染;墙体表面粉刷、喷涂时,也有少量气味挥发,其主要污染因子为二甲苯、甲苯,此外还有极少量汽油、丁醇和丙醇等。由于不同的装修要求对装修的油漆耗量和选择用的油漆品牌也不一样,装修时间也有先后差异,因此,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难预测。一般来说,受影响的空间范围只局限于油漆附近。

3、噪声:①施工方需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与施工场所。②施工单位项目所在所在地四周建设高为 2m 的围挡。③选择低噪声的机械设备。④对位置相对固定的机械设备,尽量在工棚内操作;不能进入棚内的,可采取围挡之类的单面声屏障。项目周边为林地,均种有植被利用植物降噪功能,随施工的结束,施工噪声影响也将随之消失。

4、固废:施工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建筑垃圾主要成分为:废弃的沙土石、水泥、木屑、碎木块、弃砖、水泥袋、纤维、塑料泡沫、碎玻璃、废瓷砖等。①建筑垃圾:要及时收集处理,对于可回用的,施工单位应首先考虑回收利用,对于不可回用的建筑废物,应及时清运至有关部门规定地点进行处理。②生活垃圾:施工区域内应设置垃圾收集容器,派人专门收集,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运营期:

1、废水: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餐厨含油废水经隔油隔渣处理后汇合一起与医疗废水经管道进入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达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 表 2 中的“预处理标准”及五华县城污水处理厂进水限值较严值后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引至五华县城污水处理厂作深度处理。

2、废气:①污水站恶臭:本项目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地埋式,恶臭污染物产生量较小,各构筑物均加盖处理,为减缓污水站排放臭气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环评要求在污水处理站周围加强绿化,绿化时采用立体绿化法,乔灌草相结合,并在污水处理站区域定期进行喷洒除臭处理。②微生物气溶胶:本项目采用自然通风、紫外线灯照射、化学消毒剂喷雾或熏蒸、空气消毒等手段控制病原微生物的排放。通过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及时杀灭病人可能散播的致病性微生物,对医疗废物暂存间和生活垃圾收集间进行定期消杀,保证医院各类环境菌落总数达到国家标准,既保证了就诊病人的健康,也避免了致病性微生物向医院周围环境扩散,不会对周边环境空气造成污染,不会造成疾病流行。③停车场尾气:机动车尾气属无组织排放源,建议采取合理组织,疏导进场汽车等措施,避免项目内及停车场汽车塞堵,尽量减少尾气排放;合理规划停车场内机动车车流方向、停车位布局和平面布局,使之有利于机动车尾气的扩散;并增加停车场四周的绿化面积,利用植物对尾气的吸附从而净化周围空气。④垃圾收集间恶臭气体:本项目医疗废物采用垃圾桶收集,放置在专用医疗废物暂存间中,生活垃圾堆放在生活垃圾收集点,由专人每日收集,其中收集的袋装生活垃圾及时交环卫部门清运,医疗废物交有医疗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不隔夜堆放,日产日清。同时项目对医疗废物收集间、生活垃圾房每隔 4 小时喷洒生物除臭剂除臭并进行消毒处理,可及时清除垃圾堆放产生的恶臭,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⑤厨房油烟:使用清洁的液化气能源,厨房产生的油烟经净化装置处理后引至专用烟道排放。

3、噪声:①选用先进的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安装消声器,底部设防振垫;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及时淘汰破旧设备,减少设备非正常运行噪声。②合理布局机械设备,噪声设备应布置于远离敏感点一侧,同时项目位置四周建设围墙,并于内部加强绿化,墙体、植被具有一定的隔声作用。③加强职工环保意识教育,提倡文明生产,防止人为噪声;强化行车管理制度,设置降噪标准,严禁鸣号,进入项目内低速行驶,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噪声源。

4、固废:①生活垃圾和一般医疗固废交环卫部门处置。②医疗废物:依托项目的医疗废物储存设施储存并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③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收集后交由资质单位外运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