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化裕水质净化厂)
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4-01-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化裕水质净化厂)环境影响报告审批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化裕水质净化厂)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2号楼2楼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区工建审批服务窗口,邮编:514400

  联系电话:0753—4452166 传真:0753-443371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化裕水质净化厂)

广东五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梅州市五华县畲华高速与规划横路交叉口的南侧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五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位于梅州市五华县畲华高速与规划横路交叉口的南侧,(中心地理坐标为E115°51′6.813",N23°57′28.870")。项目总投资5468.36万元,场区总占地面积28667m2,总建筑面积3287.08m2。本项目主要收集和处理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的西北分区、北部分区、东北分区、中部分区的生活污水以及小部分企业经内部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后满足相应排放标准的工业废水。污水处理工艺采用“预处理(粗、细格栅+沉砂池+应急沉淀池)+A2O生化+二沉池+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转盘滤池+次氯酸钠消毒”,设计处理规模为3000t/d。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采用“预处理(粗、细格栅+沉砂池+应急沉淀池)+A2O生化+二沉池+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转盘滤池+次氯酸钠消毒”工艺,收集和处理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的西北分区、北部分区、东北分区、中部分区的生活污水以及小部分企业经内部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后满足相应排放标准的工业废水。处理规模为3000m³/d,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的较严值(SS、粪大肠菌群数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出水标准,TN执行10mg/L,其它主要污染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尾水部分回用于水质净化厂自用、园区内城市绿化、道路清扫和冲厕,回用率达到30%以上,其余尾水排入大嵩水,外排废水量控制在2100m³/d以内。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恶臭发生源主要是粗格栅、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污泥脱水机房、污泥均质调理池、污泥浓缩池、配泥井等构筑物,产生恶臭污染物主要为H2S和NH3,项目拟在污水预处理单元及污泥脱水机房设置除臭装置,将污水处理系统排出的恶臭通过废气收集系统统一收集,输送至恶臭处理系统“化学洗涤+生物滤池工艺”进行除臭。经化学洗涤+生物滤池除臭工艺处理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中的标准限值后,废气通过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项目主要噪声源为泵、风机、污泥脱水设备等,通过采用先进的低噪声设备,并将鼓风机、浓缩脱水机等高噪声设备置于室内,并增加消声和减震等措施,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营运期厂界噪声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项目办公区设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期清运至就近垃圾暂存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项目在机修间临时存放废含油抹布和手套、废机油,交由资质单位处理;栅渣和沉砂主要包括较大块状物、枝状物、软性物质和软塑料等粗/细垃圾和悬浮或飘浮状态的杂物,经脱水后交有能力单位处理;污泥经机械脱水后暂存于带盖的贮泥池,需对其进行毒性浸出鉴定,若为危废需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若不为危废,可运往一般固体废弃物处置场进行填埋处理。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理,去向明确,只要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可保证产生的固废对周边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5、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危险废物储存区、污水处理区等均要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有关规范设计,废水收集系统各建构筑物按要求做好防渗措施,项目建成后对周边土壤的影响较小;污水处理设施泄露非正常状况下,污水通过污水池裂缝进入土壤,将会造成部分土壤污染,但不会污染地下水,不会对周边土壤产生明显影响。

6、风险防治措施

本项目可能发生事故的类型主要有:火灾事故引发的次生环境危害、危险化学品泄露、非正常工况废水超标排放、污水管破裂造成污水外溢。

在严格落实本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设置应急沉淀池,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可大大降低环境风险发生的频率,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控制在较小的程度之内,本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在可接受范围内。

公示期间,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均未收到公众来电、来信或来访,没有公众表示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