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梅州推出“不动产过户+电水气过户”一窗通办服务
时间:2021-08-18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日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推出“不动产过户+电水气过户”一窗通办服务。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动产过户+电水气过户”一窗通办服务,是为了市民办理不动产过户时,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将电、水、气过户同步纳入不动产过户一窗通办。该项创新举措是全省首次基于地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直接打通省不动产登记“一窗登记”系统和电水气企业省垂业务系统,实现我市不动产过户及关联市政公用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

  “群众只跑一次腿、进一个窗、交一套材料,填一张表单,即可实现‘4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电水气同步过户的申办材料由4份减为1份,跑动次数由4次减少到1次。”

  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办(当)事人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后,还要再跑电水气三个窗口,准备多份材料。现在推出“一窗通办”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收取申请材料、一次性核验身份,电水气三部门同步确认,由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统一出具受理通知书,并将相关登记信息和材料通过省不动产“一窗登记”系统实时共享给电水气三部门进行审核和限期办结,实现“不动产过户+电水气过户”一窗通办。办(当)事人从原来需要跑四个窗口到现在只需跑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业务,解决了市民以往办理不动产过户及关联事项材料多、折返跑、耗时长等难点问题。

  “这是非常好的便民服务。”正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办事的市民陈先生对市政务服务大厅推出的“不动产过户+电水气过户”一窗通办服务点赞,“以前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经常折返跑,既繁琐闹心又费时间,现在只需跑一次、交一套材料就行了,简单又省事,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