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擦亮“便民利企”服务品牌
时间:2022-06-1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五华县坚持聚焦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为五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图片

记者来到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办理各类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各服务窗口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贴心耐心的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


图片

  办事群众 李平:(来)办理公积金缴款业务,取号,等待之后就可以直接办理了,很方便,办理的速度挺快的,今天排队的人比较少,五分钟左右搞定了。


图片

  办事群众 魏惠燕:我过来办理注册分公司(业务),他们动作很快,工作效率很不错,我们经常来办事,他们的服务态度都很好。


图片

当前,县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已进驻28个单位,设置了68个窗口,可直接办理1297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服务大厅设立有企业开办的绿色通道,实现“一窗一次申请”。


图片

  综合窗口工作人员 古燕文:群众来到一件事主题服务窗口,可以同时申请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事项,实现一窗一次办理,以开办小餐馆为例,可以实现工商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同时办理。

图片

据了解,“证照联办”可借助线上线下,通过办理营业执照和商事登记后置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实行联审联办,实现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同步发证的审批模式,让市场主体快速便捷进入相关市场。

同时,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探索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据支撑,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

图片

  婚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 钟海苑:我县于2021年11月就实现了全城通办,全城通办业务就是双方或者一方常住户口地,在梅州市内的住地居民就可以,到我县窗口办理婚姻登记,现我县婚姻登记全城通办业务已经办理了67项,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减少了他们来回奔波的辛劳。

图片

为落实“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县政务数据局梳理公布了《五华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申请办理渠道(2022年版)》。

图片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股股长 廖裕婷:1778项事项均可以实现100%网上申请和受理,群众可以获取每个事项的网上申办入口,移动端,自助端,线下办事大厅等申办渠道和操作指引,方便广大群众自主选择办事渠道进行申请办理。

图片

接下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通过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不断完善我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擦亮“便民利企”服务品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股股长 廖裕婷: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中心的事项管理和服务优化,推出全市通办,邮寄服务,远程服务指导,办事指南二维码和中心办事指南适老化适残化改造等,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办事服务和更舒适的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