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时间:2021-08-04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020年12月16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2020年版清单共列入事项123项,比2019年版清单减少8项。

  2020年版清单放开“森林资源资产评估项目核准”“矿业权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碳排放权交易核查机构资格认定”等3条措施;根据“放管服”改革进展,删除“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许可”“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审批”“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14条管理措施。同时调整规范部分措施表述,审慎增列少数事项措施,完善清单制度设计。

  “清单的修订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实现平等准入,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我国于2018年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孟玮说,通过落地实施,我国已在全国范围确立了市场准入环节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市场主体可以依法平等进入,实现“非禁即入”。

  “总体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运行平稳,对全社会市场主体的预期和行为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政府行为得到更好规范。”她说。

  一是市场准入限制持续放宽。2020年版清单与2018年版清单相比,事项数量由151项缩减至123项,缩减比例达到18%,与2016年试行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328个事项相比,缩减比例高达62%。负面清单修订并不是只减不增,而是有增有减。坚持严格合法依规增减,及时依法纳入金融控股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准入管理措施,以保障清单的严谨性、规范性。

  二是“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得到巩固和维护。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重点就是突出“全国一张清单”管理。通过持续清理和规范违规制定的准入类负面清单,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有效杜绝了“负面清单满天飞”的情况,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不断增强。

  三是清单使用透明度和清单修订参与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在自觉使用清单的过程中,对于年度修订清单的期待越来越高,有更多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提出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清单修订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