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府办函〔2022140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市场监管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31

 

 

 

 

五华县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华县优化营商环境硬措施”15条》,深化我县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切实改善我县营商环境,特制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优化我县营商环境的目标,以服务企业为导向,以政府购买、指定部门统一承担为工作原则,聚焦企业开办全流程,进一步实现企业开办全过程零成本

二、适用对象

2022111日后在五华县新开办的企业

三、工作举措

(一)政府付费为新开办企业邮寄营业执照在商事登记窗口受理企业设立登记申请时,凡是企业自主选择邮寄方式领取营业执照的,由政府付费邮寄营业执照。(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二)政府付费为新开办企业刻章。按照印章主管部门提出的价格标准(暂定一户28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统一出资,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单位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名章各一枚(共4枚,全部为公安备案印章)刻制服务。(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取得经营许可的刻印社;完成时限:2022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三)新办纳税人免费领取税务UKey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新办纳税人,统一领取免费税务UKey(牵头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五华县税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完成时限:2022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四、工作分工

各单位要通力协作,根据摸底情况,理顺企业开办全流程各单位与刻印社、快递单位的业务关系,建立一套合理的财政资金流转机制。

县公安局:负责核实刻印社提交的免费刻章企业清单刻章情况,督促刻章企业落实服务要求,监督公章入网备案,加强刻章行业监管。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审核县公安局核对后的免费刻章企业清单是否属于2022111日后新设立企业、是否属于首次刻章;核对无误的,根据刻印社填写的报销单据、发票等资料,将经费下发给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的刻印社。企业刻章费用按季度向县财政局报账。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服务,邮寄营业执照费用按季度向县财政局报账。负责对选择到窗口领取用章的新登记企业接收和发放用章。

县财政局:负责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并指导做好报账工作。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做好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内政策宣传,协调刻章企业进驻服务中心工作。

县税务局:做好本部门窗口人员安排,负责新办纳税人免费领取税务UKey和开具发票的纳税辅导工作。

各镇人民政府: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服务,并做好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政策宣传。邮寄营业执照费用按季度向县财政局报账。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推动落实企业开办全过程零成本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和细则,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协同建设有效机制,上下联动、合力共推,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经费保障。2022111日起在五华县内新开办企业邮寄营业执照费用及首次刻制单位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名章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县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三)强化宣传推广各相关单位要建立有效的宣传推广机制,多形式多举措向社会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改革系列举措的知晓度,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相关单位要把推动落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工作作为补齐我县营商环境“短板”的重要内容,要加大此项工作的保障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组织做好相关督查督办工作,对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六、本方案自2022111日起施行,视实施情况及上级政策变化作适当调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3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