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方向,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作用,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依法行政

  一是由局党组书记钟彩扬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及时在党组会及干部职工大会上认真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学习解读《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严格落实要求,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1.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局内部规章制度。2019年制定并印发包括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制度、考勤与请(休)假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保密制度、廉洁从政守则、财务管理等内部规范文件。二是按照县司法局要求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涉及机构改革需要修改以及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清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县司法局征求意见并备案。三是扎实推进法规政策梳理与制定。全面收集和梳理中央、省、市各级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梳理汇编成《双拥优抚安置相关政策法规汇编》等册。

  2.创业安置优抚方面。一是印发《五华县退役士兵报到须知》,《五华县退役军人创业专项资金补贴项目及税收扣减标准政策办理流程》,明确退役士官报到、就业创业补贴等政策。二是建立公正、便捷、透明的“阳光安置”机制,实施职位公开、志愿选择、考试考核、择优录取,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坚决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政策法规,保障各种优抚的合法权益。依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法》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落实工作职责,指定专人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和保护制度,构建祭扫制度,加大对烈士姓名、肖像、名誉损毁的处罚力度,依法管理我县的各项烈士纪念设施。

  3.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畅通接访途径,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化解矛盾。成立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网络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制定《来访人员须知》,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协调,主动化解调处退役军人权益案件,针对企业军转干部的各项诉求及实际困难,及时研究,分类处置。对超出政策范围的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4.学法普法工作方面。为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治建设监督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例会、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培训会以及利用宣传栏、宣传画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对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培训,引导我局干部职工及广大退役军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法律意识。 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学法考试。在线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知识并参加在线考试,优秀率达100%。

  三、认真总结,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结合改革实际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培训,针对开展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组织召开法治政府专题培训班和业务能力培训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抓好干部学法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利用“8.1建军节”“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争取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