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区域里的逆行身影
时间:2022-01-20 来源: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梅州五华。有一群人,朝着人流相反的方向,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岐岭镇赤水村,属于管控区域之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赤水村第一书记陈熙昊,一直坚持在赤水村奋战至今。

  1月15日,岐岭镇各村率先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因赤水村中常住人口九成以上皆为老年人,陈熙昊与驻村工作组一起,为民村手写登记信息。第二轮,他们用自己手机提前为村民录核酸码信息。 第三轮,他们直接提前为全体村民编辑打印粤核酸码,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与准确度。除了协助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他还每天忙着防疫宣传、市外返回五华人员“一人一车一户一档”登记,做好村民心理疏导等工作。

  笔者致电陈熙昊,你怕吗?他半开玩笑说,在防疫一线,防着防着把村干部全都送去隔离了,说不担心是假的。然后他又很严肃地说道:“我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党员先行冲锋在前是光荣的!”

  “现在局里又派出吴振乐副局长、赖文建、张成威驰援岐岭镇乡村防疫工作,我们这支队伍更强大了。希望早日解封,我好想吃梅江的腌面、梅县的金柚、蕉岭的三及第、丰顺的捆粄、大埔的算盘子、兴宁的酿春……”这位27岁的年轻小伙儿畅想着不久之后的生活,笑声在电话那端回荡。

  “15日早上接到命令,当天工作一直到16号凌晨4点。休息了几小时,便协助医护人员开始对遗漏人员进行排查和入户核酸采样,这几天都是如此。”在管控区华城镇河亨村,张志浩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张志浩,华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15日以来,他一直进行着组织华城镇河亨村核酸采样,为医护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后勤保障等工作。几天下来,河亨村三轮核酸采样累计2154人次,其中入户采样58人次。

  “工作虽然艰辛,但群众非常热心,为我们工作人员时刻准备好热饭菜,等凉了又去热,热了又放凉了……虽然饭菜是凉的,但我们的心却是暖的。”张志浩说道,“医务工作者更不容易,她们才是真正的英雄,相信在我们全体抗疫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病毒一定会被打败,我们必须顺利,加油!”

  “请把口罩戴好”“提前打开粤核酸”“大家一米线,别聚集”“核酸做完后赶快回家”……在管控区潭下镇龙田村,退役军人红梅志愿服务队队员吴洲涛拿着喇叭反复宣传最新防疫检测要求,他耐心地帮助一些老人怎么使用手机操作核酸码,维持着现场秩序。

  “工作一次比一次顺,群众越来越配合管理,防疫工作越来越有经验。”吴洲涛说。“我得去忙了。”他匆匆挂断电话。在他们这些退“疫”老兵志愿者身上,我们看到了退役军人的担当!

  在这个特殊的冬天,管控区里的一群普通人,做着看似很普通的工作。然而透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到,是他们用担当扛起责任,用温暖冲破阴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逆行而上,为守护五华人民的生命健康奉献着力量。(通讯员:钟东云、钟广明)

0120管控区域的逆行身影(1)_3

0120管控区域的逆行身影(1)_2

0120管控区域的逆行身影(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