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14天内有广西旅居史来(返)梅人员请报备
时间:2022-02-07 来源: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人员来往活动频繁。梅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近日广西百色发生疫情,建议近14天内有广西地区旅居史来(返)梅人员,务必第一时间报备,同时建议来(返)梅人员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和加强自我防护。

  梅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医师李煜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确需离梅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于来(返)梅人员,李煜建议,近14天内有广西地区旅居史来(返)梅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所住酒店或者在“健康梅州”自主申报小程序进行报备,落实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措施。

  图片

  “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不自行用药,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李煜说,市民和游客需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发现上述不适症状,去发热门诊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同时,李煜建议,广大市民和游客需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措施。”李煜说,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请尽快安排完成疫苗接种。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尽快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综合 /  南方+

  图文编辑 / 刘晓芳 审核 / 刘英梅、刘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