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关于申领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的公告
时间:2022-06-16 来源: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申领时间

2022615日起正式启动。

二、申领对象

符合《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的对象: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军(警)官、军(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二)其他优抚对象: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具体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注:因广东省优待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外省户籍对象在广东省常住,申请广东省发放优待证的,暂缓办理。

三、申领程序

根据国家要求,优待证工作与建档立卡工作结合进行。

申领发放流程如下:符合申领条件的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到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填报建档立卡信息,完成建档立卡后申请优待证→县、市、省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逐级审核备案→退役军人事务部、合作银行制卡→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签收证件→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发放。

四、申领方式

(一)现场办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二)线上办理:申请人完成建档立卡的,可通过互联网提出线上申请。线上申请网址:http://mva.gjzwfw.gov.cn/。 

(三)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有关人员,本人及家属可联系就近的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五、申请材料

(一)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

1.身份证原件;

2.户口簿原件;

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5.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为300DPI,大小为20KB-50KB)。(本人可以现场拍照)

(二)办理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1.身份证原件;

2.户口簿原件;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5.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为300DPI,大小为20KB-50KB)。(本人可以现场拍照)

六、其他说明

(一)各镇将根据本镇符合申领条件人员数量、疫情防控要求等情况,合理统筹安排。因此,具体办理事宜以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知为准,也请申请人在申领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和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做到不聚集、不扎堆。

(二)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件或档案材料能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需经其户籍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与公安、民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认定身份。

(三)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人相关证明材料的需由其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由户籍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后认定身份。

(四)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不能申领。

(五)受过刑事处罚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后申领。

(六)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可选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且只能开立一个I类银行卡账户。

如需进一步咨询,请拨打当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咨询电话见附件)。

特此公告。


附件:1.五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615



附件:

五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联系信息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30。具体时间以各中心(站)对外公布为准。

序号

站 点

站点地址

办公电话

1

五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五华县水寨镇华侨街50

0753-4155238

2

水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水寨镇人民政府

13826625784

3

河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

0753-4312191

4

转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转水镇人民政府

0753-4877239

5

华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

0753-4844933

6

横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横陂镇人民政府

0753-4351989

7

安流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安流镇人民政府

0753-4511976

8

龙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龙村镇人民政府

0753-4625993

9

岐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0753-4801283

10

长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长布镇人民政府

0753-4732213

11

周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周江镇人民政府

0753-4702933

12

棉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

0753-4553338

13

梅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梅林镇人民政府

0753-4601385

14

潭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潭下镇人民政府

0753-4762219

15

郭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郭田镇人民政府

0753-4251986

16

双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双华镇人民政府

0753-4271000

17

华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0753-46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