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书记”李国良:乡村振兴战场打硬仗
时间:2022-07-27 来源: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战友故事】

李国良,中共党员,200312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从空军航空兵到空军地空导弹兵,在部队服役8年,曾荣立“三等功”。光荣退役后的他满腔热血转战乡村振兴新战场,现任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章联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立志在创业致富、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打硬仗。

村经济基础薄弱是李国良赴任后要面对的第一仗。横陂镇章联村人口2596人,是该镇5个村集体年收入未超5万元的村之一。李国良带着优良的军人作风和不等不靠的思想,通过与上一届村书记、主任及入户了解情况,认真查找村集体收入少的根本原因。发现症结所在的他以村集体的名义将该村分散在7个片区村民手中的山林11401亩,土地1982亩(其中旱地约220亩)进行集中收集和管理,并积极对外招商引资。随着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广晟集团的进驻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成功迈过5万元大关,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目前,我们村委大楼、章联小学、村卫生站屋顶进行光伏太阳能发电的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中,力争今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李国良信心满怀地说。

村集体收入提高了,还得为村民改善居住环境,李国良决心打一场村容村貌整治的硬仗。他主动联系广晟集团和发动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正式拉开“户户通”硬底化工程帷幕。在道路施工过程中,总是遇到诸多阻碍。李国良拿出部队养成的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作风,耐心细心上门与村民讲解路通才能财通的道理。特别是有两位村民的道路纠纷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李国良带领治保主任和包片干部前前后后7次为两家人做工作,通过对家属和片区村民代表进行一系列工作,圆满解决两家人的纠纷,为“户户通”工程顺利进行奠定基础。如今,章联村140多户人家终于告别“黄泥路”出行的时代,李国良心里也乐开了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顽固的敌人,李国良始终做到冲锋在前。他组织成立村“党员先锋突击分队”和“团员先锋突击分队”,夜以继日在横陂高速路口值守,排查外出人员返乡粤康码和行程码。他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全力推进村民疫苗接种工作。村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因为身体或者行动等等各方面原因,接种率一直不高。李国良将60周岁以上在家的老人名单整理出来,一个一个入户做工作,每做通一个,亲自开车将老人接送至镇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村里有位71岁大伯,身体状况良好,但思想抵触坚持不接种疫苗。李国良多次上门,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疫苗接种的效果,终于让老人自愿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全村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高达99.6%,为村里筑就一道牢固的免疫屏障。

章联村因林地多,村形为约7公里长蛇状,村里仅3名护林员,森林防灭火成了“兵书记”李国良年年必须面对的硬仗。每年的森林防火期,李国良利用自己的车载喇叭在村里流动广播,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同时也对村森林防火值守点进行把控,2年来章联村未发生山火。他组织成立村森林防火半专业扑火队,每年进行拉动演练,确保“拉得出”“上得去”。2021年,他带领的这支队伍还支援邻村班鱼村、桐树村和双联村等发生的山火。今年,东方红水库发生山火,这支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仅仅15分钟就将山火扑灭了。此外,李国良还坚持向村民进行反诈宣传,发动村民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工程”国家反诈中心APP,完成率在98%以上,竭力为村民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章联村父老乡亲选我做书记,我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在乡村振兴这个新战场上,我愿尽我所能,坚持能打硬仗,多打胜仗。”言语间,“兵书记”李国良的目光无比坚定。

(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钟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