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五载路,笃行实干向未来
——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工作纪实
时间:2024-03-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岁月骎骎,桑田沧海;尊崇尊重,闪耀荣光。2019年3月,迎着新时代机构改革的春风,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同年5月,县、镇、村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此,在五华这片热土上的广大退役军人有了一个真正的“家”,有了一份真正的归属感。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仪式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仪式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牢记。

  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锚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风雨兼程,凝心聚力做好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帮扶解困、权益维护、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县委常委、副县长罗丽思召开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

  五载耕耘,五载收获。五年来,五华县退役军人工作获得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及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充分认可,赢得军地各方赠送牌匾、锦旗感谢,并在前三年就斩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3个“国字号”荣誉。

我县退役军人钟汉清获评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

  一、强基础,大力夯实服务保障阵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重要保障。五华县成立县镇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镇党政领导班子、平安建设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为全县退役军人工作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方面奠定组织保障。

  机构改革,开新图强。五年来,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白手起家、平地起楼,紧密结合我县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不断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人员编制支持,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6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451个,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四梁八柱”全面形成,实现了管理机构从“无”到“有”的飞跃。

  五年来,通过不断推动服务中心(站)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对象满意的“退役军人之家”。目前,全县17个服务中心(站)均获评“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三星级”以上,6个辖区内退役军人达300人以上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通过“全国型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示范”创建验收。同时,在全市率先启动县级退役军人荣誉室建设,广泛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向全县广泛征集我县退役军人的荣誉事迹和相关物件等,宣扬广大退役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时任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同志的充分肯定。2021年度,五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五华县是兵源大县、退役军人大县,在企业就职的退役军人数量多。为将服务保障的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探索、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指导广东宁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率先将退役军人服务站建到了公司内部。之后,相继指导建立全市首家民营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全市首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我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优质的示范作用。这种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引入企业的做法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王创厅长的高度评价和批示,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创(右二),梅州市副市长谢钦文(右三)到广东宁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调研

  二、增质效,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待遇保障精准落实。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政策,有力保障了6600多名各类优抚对象享受抚恤补助政策和广大现役军人家庭的生活质量。落实优抚对象及其子女的教育优待、医疗保障政策,让困难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落实军休人员与企业军转干部困难生活补助医疗服务保障政策,切实用好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烈属办理优待证,越来越多军人和退役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我县旅游景区减免门票、普通门诊挂号费和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服务。

△五华县委书记钟秀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钟彩扬(右一)走访慰问退役军人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鉴华(左三)走访慰问退役军人

  就业安置提质增效。五年来,接收退役士兵1577人,并提供退役士兵报到落户、预备役登记、组织关系转接、社保关系转移、教育培训登记等相关手续“一站式”服务。组织退役士兵参加梅州市全员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场次;为37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公益性岗位;事业单位(综合类)公开招聘退役军人17人;圆满完成符合安置条件的36名转业士官安置任务。树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典型,为6家企业授予“退役军人创业示范企业”称号,推荐5家退役军人企业参加梅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1名、铜奖3名、优胜奖1名。

梅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五华县推选的企业荣获1个金奖(右一)

  双拥共建持续深化。五年来,坚持深入驻梅部队、驻华部队开展走访慰问,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成立了五华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建成双拥主题公园并对社会开放。积极开展送“国家安全教育、图书、书法”、送“客家菜”“健康服务”进军营等活动。202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开展了“一场球激活一座城——致敬最可爱的人”中超八一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老兵代表等参加,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为6家拥军企业进行授牌。五华县在成功实现创建省双拥模范县“四连冠”,正积极向“五连冠”进军,并作为全市唯一具备资格的县申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牵头协调引进“梅州市长乐谷全民国防教育中心”项目,该项目已于2023年11月正式动工,建成后将成为辐射梅州市乃至整个广东省的融合国防教育、军旅体验及科技博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名片。

双拥四连冠

致敬最可爱的人“中超八一”活动

  三、重引领,全力营造崇军拥军氛围

  大力彰显价值导向。在全县启动了为军人、军属、烈属悬挂光荣牌工作,做到应挂尽挂;建立退役返乡欢迎机制,每年春秋季均举行退役返乡欢迎仪式;为立功现役军人送喜报,五年来送各类立功受奖喜报达886人次;每年均深入开展“八一”、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着力提升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二等功臣古智强送喜报

为二等功臣张松送喜报

为二等功臣戴文良送喜报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校验,对中华英烈网和广东英烈网的1594名烈士信息进行逐一审核。建成五华县革命烈士陵园,将全县1594名烈士全部迁入烈士陵园。设立五华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中心,加强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利用。修建五华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及英名墙,进一步完善革命烈士陵园的配套设施。对县级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改造,完成五华县革命烈士陵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的申报工作。每年均举办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及圆满承办全县“9·30”烈士公祭活动。因我县烈士褒扬工作突出,在全省褒扬纪念工作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9·30烈士公祭活动

清明祭拜烈士活动

  大力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推荐退役军人钟汉清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推荐退役军人边侠入选全国老兵宣讲团成员库。持续宣扬“最美退役军人”钟汉清、“喇叭叔公”钟裕祥、“兵院长”张运华、“兵警察”张小平等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本色。实施“兵支书”协同培养工程,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269名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其中51人当选为“兵书记”,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深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五年来,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65支,退役军人志愿者750多名,在疫情防控、美丽乡村、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承诺。

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回首过去,五年深耕,不负韶华。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向远而行。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带领全县退役军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主动作为,笃行实干,破难题,开新局,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让我们共创下一个更美丽更荣耀的五年!(撰稿:万志增、钟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