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时间:2020-12-0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4号上午,我县在长乐公园书卷舞台处举行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五华县民法典主题公园开园活动。县委书记吴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政协主席叶天泉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县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县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在吴晖致辞中拉开帷幕。吴晖指出,各镇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其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要坚持宪法至高无上的理念,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责任,从领导干部做起,引领全社会上行下效,使尊重维护宪法成为一种精神信仰、工作习惯、生活方式,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要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路径,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实效。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民法典》学习贯彻好,特别是行政机关要将其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使这部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好法典落到实处。

  随后,吴晖作为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在后方列队站立,跟诵誓词。重温宪法誓词之后,全体参加活动人员一起参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图片展板,并参与“民法典在我们身边”法律法规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记者也在活动现场看到,县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正给来来往往的群众发放宪法相关的手册,给人们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据统计,此次主会场活动,共发放《宪法》、《民法典宣传手册》、《民法典50问答》、《禁毒法》、《扫黑除恶宣传小册子》、《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宣传资料17000余册,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00多人次。

  同时,为配合本次主会场活动,我县还在华城镇同步举行五华县民法典主题公园开园仪式。从12月1日上午开始,“梅州五华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启为期4天的线上宪法知识答题活动;各镇、各单位宪法宣传分会场同步展开,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