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要求 讲方法 重实效 广东预决算公开度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时间:2022-01-30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字号:

  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准则和基本特征,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广东财政将预决算公开作为我省提高预算透明度、提升管财理财水平、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利器,在夯实预决算公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自选动作”,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全面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着力打造“透明预算”和“阳光财政”。2019、2020年,我省预决算公开度连续两个年度排名全国第1,预决算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明要求,“建机制”凝聚合力。结合中央关于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省财政厅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及形式等内容,统筹谋划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对标对表财政部工作部署,广东财政着力加强公开工作的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是对标财政部预决算公开做法,进一步完善全省统一公开模板,健全全省政府和部门预决算报表体系,做实做细公开表格。二是建立健全通报机制,定期统计各市县、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对未按要求公开的市县和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各方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将预决算公开结果纳入省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省对市县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范围,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地区在考核中予以扣分,有力督促各方落实主体责任。

  二、讲方法,“卡节点”强化督导。为提高公开效率、确保公开质量,省财政厅开发建设“广东省预决算公开报告填报系统”并持续优化系统功能,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将监督关口前移,实现系统自动阻断和提醒,强化过程监控督导。一是优化自动审核功能,精准锁定关键节点,填报内容不规范不完整的单位将无法生成公开报告。二是优化自动督办功能,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填报并公开报告的单位,系统将发送短信进行督办。三是优化自动检查功能,如检索到挂网公开报告与系统生成报告存在差异,系统将通过短信提醒确认。为保证公开时效性,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预决算批复后25日内完成公开情况的自查自纠,省财政厅及时开展抽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三、重实效,全省“一盘棋”推进。2021年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涉及我省超过1.2万个政府部门、近4.9万份预决算公开报告、超百项考核指标,需全省上下“一盘棋”协同开展,实现公开向部门和市县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预决算公开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切实增强各地各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大对各地各部门的培训帮扶力度,开展在线培训预决算公开要点知识教学,实时在线解答预决算公开相关问题,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加大预决算公开检查力度,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查摆工作漏洞,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开机制体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真正使接受检查监督的过程转变成查补短板、改进提高的过程,以查促改、以改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