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财政进行时】精准发力稳增长——今年以来广东财政稳经济大盘工作综述
时间:2022-08-05 来源:中国财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叠加带来的新挑战,广东财政紧紧把握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抢抓时间窗口,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各项政策出台落地,有力保障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5.95万亿元,同比增长2%。

  税费“礼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是广东省珠海市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部分回款延迟,导致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研发经费十分紧张。正在犯难的时候,财税人员主动上门,为公司介绍和解读新出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并现场答疑、“手把手”辅导,企业很快获得了2260万元的退税款。对此,公司财务负责人葛洋十分高兴:“这笔退税款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保障了公司的正常经营,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国家优惠政策的红利,非常感谢。”

  类似的情形在广东有很多。

  今年上半年,按照应享尽享、能减尽减、能快则快的原则,广东全省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缓税2976亿元,其中超过20万户市场主体获得留抵退税款1900亿元,渡难关、增资扩产有了资金“活水”。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覆盖主体多、资金体量大、工作链条长,省财政厅提前谋划,分政策、分行业、分地区全面摸清留抵退税底数,预判财政收入影响,分析研究对策,收到中央补助资金当月就印发“六税两费”和“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税收优惠政策文件,并迅速出台工作方案,抢快抓早释放政策红利。

  在组织实施方面,广东财政建立了跨部门会商机制,并督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会同税务、人行金库做好退税计划管理。同时,建立财政部门内统筹联动机制,及时分配下达资金、调度税款,加快推进退税政策落地,并建立“省财政厅—市财政局—联系点企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诉求,跟踪政策实施效果。

  为支持基层落实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今年3月,中央财政为各地安排了首批一次性财力专项补助。

  收到中央364.84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后,广东省当天就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下达市县,并向退税压力大、财力困难地区倾斜,有效支持市县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同时,加强库款监测,重点盯牢退税比重高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库款运行情况,科学合理调拨库款,严防挤占挪用、退税不到位问题,打通留抵退税政策“最后一公里”。

  专项债券强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南海片区,位于广佛交界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是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产业园发展,今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分两批发行了超过1.4亿元的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支持建设用地综合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不断流、项目建设进度不受阻、城市发展步伐不停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一批企业总部、科技型企业、产业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为打造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州市也加强对发债项目的调度,重点针对计划新开工项目,明确各项前期工作重点任务和完成节点,确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周边临空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三期工程等分配额度较大的项目上半年全面或部分开工。同时,加快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并根据资金使用情况按程序及时做好额度调剂工作,督促项目单位制定完善资金使用计划,力争下达额度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据悉,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多措并举,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6月底,全省2022年专项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实际支出进度达到近七成。

  加强源头把关,做深做细债券项目储备。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领域,推动项目储备与年度预算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相衔接;充分发挥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作用,提前谋划储备专项债券项目,全面梳理各方合理融资需求;严控项目质量,细化各部门项目审核标准,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和可行性审核,不断提高项目质量。

  加快发行进度,更好更快推动资金到位。及时完成增加举借债务事项的法定审批程序,提前准备发行材料、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确保债券发行依法合规;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提前谋划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做细项目分阶段用款需求;抢抓发行窗口,精选优选发行项目;全面提高债券资金转贷拨付效率,发行款收缴当天即全部拨付至市县,实现市县债券资金在省级国库“零留存、不过夜”。

  强化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出台专项债券规范管理与加快支出使用的若干措施,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领域专项债券项目的跟踪指导,各地将专项债券支出使用工作纳入每月本级政府重点议题进行研究协调;及时调整债券闲置资金,收回使用管理不佳地市的额度。

  多措并举稳企稳岗

  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一家城市公交客运企业,属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截至今年4月底,公司有在职员工1.4万多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前4月,公司日均客运量仅为75万—80万人次,同比降幅超过20%。经申请,公司获准缓缴4—5月养老、失业及工伤保险费,并由于符合稳岗返还条件获得返还约184.89万元。

  这不是公司第一次收到政府送来的“真金白银”。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贾涛表示,公司于2021年12月开展道路客运汽车驾驶员初级认定工作,共有7458名驾驶员认定合格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共计获得补贴745.8万元。“这笔钱有助于增强驾驶员的工作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贾涛说。

  广州市也把助企稳岗保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截至6月30日,该市采取“免申即享”方式,为40.9万家企业发放2021年度稳岗补贴13.5亿元,为51.95万家企业发放24.37亿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减轻了企业负担,保障了企业享受政策红利。1—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8万,联动全市各区和42所就业创业e站举办1108场“阳光就业”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招聘岗位87.57万个。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东各级财政通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创新融资方式、加大财政补助力度等方式,全力推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降成本与提份额相结合。加快推进大规模退税减税工作,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提供便利,将对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从10%提高至10%—20%,将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采购份额由30%提高至40%,为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

  ——扩消费和促发展相结合。积极配合研究出台若干促消费政策,加大财政投入,释放消费潜力。2022年,省财政安排9.9亿元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安排2.25亿元规划布局若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并通过省市联动发放消费券、服务券方式,引导扩大消费带动企业增收;优化实施“小升规”奖补政策,加大力度推动全省小微企业上规模,并对新获批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奖励,为企业发展积蓄动力。

  ——增投入和减负担相结合。新增投入3亿元,综合运用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和代偿补偿、增加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资本金注入等,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实行首贷户贴息政策,对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且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省财政对实际贷款利率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

  ——稳就业和防失业相结合。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全力支持企业稳岗发展。一是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9.3亿元,惠及企业186.4万户。二是扩宽失业保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截至6月底,全省已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3.43亿元,惠及企业141.88万户。三是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由省政府建立浮动费率机制,对就业人数稳定的用人单位下调费率,提高失业保险统筹层次,稳步提高参保人员待遇。

  收支两端发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省财政收支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广东各级财政部门在收支两端发力,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

  一方面,广东省财政积极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机制,动态研判县区财政风险变化,筑牢兜实“三保”底线。在此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落实协同办税机制,继续争取免抵调库指标,依法依规强化常规税收征管,全力推动盘活自然资源、国企土地和政府股权等非税收入增收。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抓支出,对已出台的一揽子支出政策举措靠前安排、加快节奏拨付落实到位,并加强支出执行动态监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和具备施工条件的新获批项目。上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641.9亿元,增长4.6%,全省民生类支出占比七成,重点领域支出需求保障到位。

  此外,省财政厅及时下达三批中央财政一次性专项补助资金,并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资金分配向困难地区倾斜。全面实施“三保”资金专户管理,试点地区由50个县区扩至86个,兜牢兜实“三保”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