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擘画蓝图启新程 县域经济“加速跑”
时间:2023-10-09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局之年,五华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擘画蓝图启新程,全力壮大县域经济,强村富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推进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当广东“百千万工程”蓝图绘就,五华畅通指挥体系,县镇均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在全县上下持续释放大抓“百千万工程”的鲜明信号。五华统一谋划,高位推进,出台落实“百千万工程”2023年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主要任务15项、重点工作69项、量化实化目标举措178项,以及牵头单位、完成时限等,以实际行动推动“百千万工程”尽快落地见效。

  图片

  走进位于五华河东镇的梅州市老聚通食品有限公司,一缸缸酱油摆放在露天广场内,在阳光下得到充分发酵,浓郁的酱油香气扑鼻而来,现场200多个酱缸整齐排列,显得颇为壮观。在政府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这家古法酱油制造企业今年迎来了“上规”时机。

  图片

  【梅州市老聚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福灵:2023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费9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对“上规”充满了信心。】

  这是五华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精心培育“四上”企业的生动例子。今年以来,五华县认真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在梅州市下达18家“四上”企业年度培育任务的基础上,主动加压、优化政策措施和服务,把51家企业列入“四上”企业培育库名单精心培育,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按照今年各企业营收发展趋势,五华预计“四上”培育库一半以上企业今年有望“上规”。

  一个地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一流的营商环境。五华紧抓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不放松,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尺,出台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创新实行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倾力打造招商引资热土。

  图片

  走进背靠莲花山脉的梅州五华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一辆辆大货车排起了长龙,等待着工人们把矿泉水装进货箱后发往目的地。生产车间内,全自动饮用水一体化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条生产线的最大产能可达到每小时7.2万瓶。据了解,该公司在2020年5月9日签约落户五华,仅用3年时间,便跑出了建设、投产、产出高效益的跨越式“加速度”,这是企业、五华干部职工快干向前、拼搏努力的成果。

  【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项目负责人 赵金龙:各级政府对我们帮助都很大,在人员招聘、用工、用水都是给我们一直开绿灯的。】

  梅蓄项目一期产值、税收等不断累积,梅蓄二期、高铁经济产业园、智能机械产业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在河东工业园建成投产;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个,获评2022年全省工业稳增长优秀县;新增经营主体6786户,累计达到7.9万户,数量居全市第一……在五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信心倍增,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户。五华还用好“苏区+湾区”叠加政策,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图片

  在潭下镇文安村的梅州糕味嘉食品有限公司制作车间里,经过炒制、搅拌、上粉、揉捏、压制、切块、打包等工序,一块成品月光糕就制成了。该公司主打产品“糕味嘉月光糕”生产工艺于2022年先后被认定为梅州市、五华县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梅州糕味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金良:预计今年全年产值达到350万没什么问题,政府在政策和宣传上给予了我们企业相当大的帮助。希望潭下镇党委政府在统计这一块,能够对我们企业多支持、多帮助,借助我们潭下月光糕非遗品牌,将公司产业做大做强。】

  潭下镇的糕点产业发展是五华推动镇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镇村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潜力板”。五华紧抓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不放松。明确镇村“短中长期”目标,以全县16个镇、450个行政村(居委)为主体,围绕目标要求,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互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力争GDP超2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

  图片

  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中,产业振兴排第一。今年4月,五华在全市率先推行“产业村长”制度,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村长”由具备一定实力和奉献精神的“爱农村、懂农业、熟市场、会经营”的产业发展“开路人”担任。他们不领取报酬,职责是协助摸清产业发展家底,协助开展村级产业规划,落实产业发展措施,加强产业政策宣传,做好产业技术服务,强化产品产销对接,协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图片

  【五华县产业村长 李素偌:我当时返乡就是想以撂荒复耕为主,带动发展一下五华的水产。五华现在有13个镇都有人跟着我一起发展稻虾,带动了31户农户在养,面积达到了2千5百亩左右,(罗氏虾)价格还是不错的,亩产效益在6千到7千块之间,所有的虾都是销往深圳。】

  如今在五华县,共有产业村长216名,覆盖全县16个镇。今年以来,五华陆续在推行“产业村长”、创建“无信访村(社区)”、开展“免费五华”等方面立足实际,逐渐摸索总结了诸多破解发展、治理难题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蹚出一条条乡村振兴新路子,让五华大地上出现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今年9月15日,在“2023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金秋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了广东省2023年度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梅州市五华县“‘一场球激活一座城’系列活动”成功入选。

  图片

  “‘一场球激活一座城’系列活动”,是五华以球为媒,依托承办中超球队梅州客家主场赛事契机,推出“看精彩赛事、游美丽风景、赏客家文化,品客家美食”文旅大餐,发布5条梅州市“体育+旅游”精品路线,激发“看球经济”,将“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与中超赛事和足球元素相结合,打造长乐足球街网红夜市,将各类活动与足球元素有机结合,满足球迷观球前、观球中、观球后的消费和休闲需求,持续放大“体育+文旅”效应,城市美誉度和产业活跃度持续提升。

  今年1-7月,五华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06亿元、同比增长4.2%;规上工业增加值6.55亿元,同比增长32.5%,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7.1%)高25.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