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镇携手共植“财源林”,凝心聚“绿”共绘绿美五华
时间:2024-03-19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6日,省纵向组团帮扶工作队、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队联合五华县财税系统到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财源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并号召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到绿美五华建设中来。

  

  植树现场,大家三五成群,填土、放苗、培土、踩实、浇水、封坑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栽植规范进行,整个植树现场有条不紊,秩序井然。仅一个小时,一株株树苗便错落有致、迎风挺立。

  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1000多株树苗,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广晟控股集团、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市税务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华城镇、县属四大集团、非公企业等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据悉,“财源林”主要位于高铁经济产业园(塔岗村附近山头),总面积300亩,预计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种植不同类型的苗木花草,集中连片打造功能多样的高质量林分和优美林相,建成一个高质高效乡土阔叶混交林义务植树示范基地,为全县推动森林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碳汇能力作出财税表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五华县财税系统在守护生态文明、服务绿色发展方面积极探索。一方面,五华县财政部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五华生态优势,紧盯国家生态环保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主动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更多具有五华元素的生态项目进入中央、省、市生态项目库“大盘子”,并协同林业、水务等生态主管部门研究制定资金预算、经费支出等方案,全面保障“林长制”“河长制”的全面顺利实施,用财政力量守护好五华绿水青山。

  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则积极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以资源税、车辆购置税、耕地占用税等绿色税种为辅助,以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优惠等绿色税收政策为补充的绿色税收体系,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的过程中,用“税务蓝”守护“生态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