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炀率队调研“百千万工程”工作
时间:2024-04-02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8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率队到岐岭镇、华城镇调研“百千万工程”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助推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岐岭镇罗经村百合花基地,丘炀与镇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罗经村在典型村建设、产业发展、绿美生态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围绕工作推进过程中碰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现场梳理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岐岭镇和罗经村要以“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为契机,结合本地特色,谋深做实产业发展、风貌管控、绿化美化、乡村旅游等工作,深化乡村内涵、擦亮乡村底色,推动典型村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在华城镇兴中村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丘炀认真听取了兴中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和使用情况以及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情况汇报,高度肯定了镇村两级和县有关部门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华城镇要继续推进“小田变大田”撂荒耕地整治试点工作,以点带面,进一步流转集约土地,辐射带动更多村推动“小田变大田”,助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要积极引导各村科学发展毛豆、茶树菇和腐竹等产业,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走深走实。

  丘炀强调,“百千万工程”是省委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各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刻领悟抓好“百千万工程”工作的重大意义,锚定工作目标任务,以更实作风、更硬举措抓紧抓好“百千万工程”实施。一要加力提质建设典型镇村。各典型镇村要全面对照相关政策文件,按照既定的规划和建设方案,围绕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目标,结合现有的基础条件,因地制宜抓好美丽圩镇“七个一”、“三个革命”、“六乱”整治、绿化美化、农房风貌管控等重点工作,确保典型镇村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尽快出形象、见成效。二要大力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要深入实施绿美五华生态建设“八大行动”和“九九”为功行动,积极开展“机关联基层、干部带群众”行动,广泛开展人人爱绿植绿护绿行动,组织宣传发动镇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绿美五华生态建设中来。三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要充分发挥“产业村长”、强镇富村公司作用,持续发展壮大茶叶、菩米、梅州柚、高山红薯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更多村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狠抓农用地规模化流转和建设用地腾挪整理等工作,盘活更多土地要素助力产业发展。四要全面强化联络宣传动员。要加强与省级纵向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沟通,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广泛动员企业、乡贤、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让更多帮扶资源助力“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五华生态建设,全方位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