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局依法治县工作在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2019年我县开展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依照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加强工作创新,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有效结合我局实际,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目标。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

  为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党组书记、局长田爱平任组长,分管领导谢广春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重点办、收费股、资环能源股、投资股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行政执法、项目审批、项目评审、政务公开等工作。

  (二)强化宣传学习,强化法治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深入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法宣传教育,制定2019年全民普法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参加普法考试。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横额、普法宣传牌、LED显示屏等介质,组织参观法宣传专栏,全面增强了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观念、意识和能力。

  (三)创新规范制度,抓好取消审批事项的有效衔接

  全面衔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落实国务院第一批决定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省级33项(含省与市县共有事项7项),省级有对应项目的7项全部取消;涉及县级34项(含省与市县共有事项7项),我局对应的事项已全部取消。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8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58号)文件精神认真梳理,对项目取消所涉及的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作出相应的调整,分别征求法制局、主管部门意见后,将清理规范后的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以县政府文件予以公布。

  (四)加强监管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我局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转变监管方式,从制度建设上不断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收费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提升监管透明度。结合收费清单追责制度,促进收费主体归位尽责。建立收费诚信档案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建立收费执行情况评估制度,不断提升制定政策的科学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依法查处力度,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看住乱伸费的手,促进了我县收费管理工作再上台阶。加强各部门联动,强化各项改革的过程督查,适时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组织开展绩效评估。督促相关部门制度权力运行监管细则。

  (五)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落实力度,做好相对集中改革工作

  加快公共服务大厅窗口建设,实现物理集中,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最多“走一次”;同时,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快新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网上集中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高网上大厅集中到位水平。备案项目办理时限,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承诺减至3个工作日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使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早生成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爱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制定局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领导带头学法,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局党组扩大会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与职责,宣传学习《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法律法规,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营造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二)实施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进行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等重要事项亲自审批,对我局在推行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研究、着力解决,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一是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我局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离《纲要》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的理念有待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观念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对建设项目的经常性督促检查不到位,有些项目建设进度较慢,进展不平衡。三是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有待完善。

  四、下一年工作计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谋发展抓改革、谋政策抓落实、谋项目抓投资,全力做好发展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执法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加大宣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宣传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使依法行政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每位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的自觉意识。

  (三)着力完善制度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完善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大家认真学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负责”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学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制定计划,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纠错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上报备案工作。

  (四)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监督

  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案卷评查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贯彻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继续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