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与工作部署,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加强工作创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制定局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学习和系统培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加强学法普法建设。我局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工作水平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和强化干部职工对新行政处罚法、重大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水平。并结合我局实际与职责,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微信公众号、LED屏幕、宣传车等宣传渠道和宣传阵地,宣传学习《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局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把领导学法列入领导班子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固定议题。田爱平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发挥第一责任人的核心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等重要事项亲自审批,针对推行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研究、着力解决,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进行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维护市场总体价格平稳。疫情期间着力推进保供稳价,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设立日报、旬报、半月报、月报制度以及5个市场固定的价格监测点,及时、准确上报上级部门,对保障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起到预警作用。加强对政府服务性收费的管理,针对今年国际天然气价格波动较大,对上游气价涨跌采取灵活价格联动机制进行调控,保证县城居民用气价格平稳过度。汇同教育部门开展中小学生校内服务、中学内宿生收费的成本调查、成本监审,实时调整收费标准。认真做好价格认定工作,严格依法认定作业,扎实做好涉案财产价格认定,为公、检、法、司和行政执法部门提供准确的价格依据。今年以来,共受理业务357宗案件,涉案金额1513.71万元。

  (五)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许可准入事项,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根据政策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好相关项目的备案与审批工作。

  (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务院第一批决定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我局对应的事项已全部取消,同时对项目取消所涉及的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作出相应的调整。探索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两个清单”制度体系,推进“两个清单”升级改造。全面衔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工作部署,对国家后续批次取消和下放管理权限事项做好落实和承接。

  (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对我局承担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细化到股室责任人,进一步落实任务,卡死责任,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重大决策、干部学法、接受监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约束权力,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八)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新增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对我局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强存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开展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对招标投标领域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自查清理。

  (九)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落实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政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一是对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决策事项未经县法制办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一律不得作出相关决策。二是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三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四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我局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十)推进严格高效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加快构建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实行政务诚信逐级督导制度和横向政务诚信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政府诚信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落实力度,加强部门联动与沟通协作,强化各项改革的过程督查,适时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组织开展绩效评估。

  (十一)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推进审批事项集中、审批流程优化等工作。进一步梳理审批备案事项,探索审批事项由行政审批专业部门统一办理、部门间密切配合的制度。进一步简化审批备案流程,组织业务人员熟悉新系统、新流程、新业务,将能当天完成的审批事项绝对当天办结。创新审批服务模式,针对外贸、外资等申报材料较复杂的事项,采取提前介入的方法,提高审批时效。推动部门间联合服务,及时协调在商务审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的落地提供沟通协调服务。

  (十二)创新监管方式。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我局转变监管方式,从制度建设上不断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收费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提升监管透明度。结合收费清单追责制度,促进收费主体归位尽责。建立收费诚信档案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建立收费执行情况评估制度,不断提升制定政策的科学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依法查处力度,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看住乱伸费的手,促进了我县收费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十三)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根据权限范围推进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工作,加强项目管理。贯彻落实放管服政策,实行一站式一网式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办事程序,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能。2021年,依照法定程序,共完成项目审批422个,项目总投资66.14亿元;完成项目备案191个,计划总投资318亿元。加快公共服务大厅窗口建设,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最多“走一次”;同时,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快新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网上集中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高网上大厅集中到位水平。备案项目办理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承诺减至3个工作日办结,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使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早生成效。

  (十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建立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田爱平任组长,分管领导李万年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和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会议制度、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分流制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十五)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实行信用信息动态管理、专人记录、及时更新。大力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全面公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信息。深入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市场失信主体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坚决打击失信行为。强化行政监管性约束和惩戒,健全失信惩戒制度,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对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招投标、评先选优、授予荣誉称号等活动中受到限制,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完善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着力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积极引导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鼓励和指导第三方征信机构、行业协会依法开展征信工作。积极建立起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嵌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业务流程机制。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的理念有待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观念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对建设项目的经常性督促检查不到位,有些项目建设进度较慢,进展不平衡。三是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开展法治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加大宣传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使得依法行政理念入脑入心,让每位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宣传者”。

  (三)着力完善制度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大家认真学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负责”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学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制定计划,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纠错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上报备案工作。

  (四)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案卷评查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贯彻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继续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2月31日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