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的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奋勇争先,善于作为,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加强工作创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局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共10次。通过专题学习和系统培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加强学法普法建设。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工作水平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和强化干部职工对新行政处罚法、重大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宪法专题法治讲座,讲座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明辉进行授课,以“依法行政”为主题开设专题法治讲座,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水平。结合实际与职责,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微信公众号、LED屏幕、宣传车等宣传渠道和宣传阵地,宣传学习《民法典》、《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局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把领导学法列入领导班子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固定议题。吴明辉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发挥第一责任人的核心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等重要事项亲自审批,针对推行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研究、着力解决,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进行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四)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本)》。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备案,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许可准入事项,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一切为了项目、一切为了群众”的服务理念,把服务对象由原来接受“审查”的从属地位变成享受“服务”的主体地位。推出“三个清”办理,即咨询服务一次说清、所需材料一次讲清、登记手续一次办清。严格履行“一窗式”便民措施,推出五项服务制度,即:首问负责制度、一次告知制度、公开承诺制度、紧急事项的延时服务制度、主动与重大项目对接制度。确保审批工作有序开展,提高审批效率,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做了四种优质服务。在备案项目上承诺并践行了“一日备案制”;在核准项目上采用“五日核准制”,审批时限由原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受理即办制”,对资料齐全、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随到随办。根据权限范围推进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2022年以来,依照法定程序,共完成项目审批698个,项目总投资79.39亿元;完成项目备案303个,计划总投资61.16亿元。

  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新增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对我局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强存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开展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对招标投标领域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自查清理。按照“程序简、审批快、时间短、服务优”的要求,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认真梳理了审批流程,推出并践行“四个零”和“六个不让”的服务标准。“四个零”:服务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和行政审批行为,沟通零距离、审批流程零障碍、办件质量零差错和行政行为零投诉。“六个不让”:不让资料在我手中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业主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一次能办完的事跑两次;不让不正之风在我身上发生;不让窗口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

  (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落实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政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一是对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决策事项未经县法制办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一律不得作出相关决策。二是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三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四是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完善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作出行政决策和出台规范性文件之前要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充分重视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六是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修订了《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集体决策的主要程序、集体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等内容。班子成员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决策法治化的刚性约束,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七)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积极加强统筹调度,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科学分析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潜力,找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性对策与措施,为县委、县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2022年,牵头编制了《五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五华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县人代会审议通过并予以实施。以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试点的契机,会同华城镇一起制订了《五华县华城镇城乡融合发展2022年工作计划》,为我县提供一条可供借鉴、复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模式。

  2、加强粮食管理和储备工作,保障粮食安全。严格按照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要求,实行粮食轮换工作,2022年3月经县政府批准轮换华城库2019年入库的县级储备粮13170吨早籼稻谷,分两批次进行轮换。根据上级要求,经县政府批复同意我县原粮储备调整为21070吨,成品粮储备增加1876吨。认真开展2022年度库存粮食质量抽查工作。积极做好2021年度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完成横陂、华城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实现了动态远程监管、粮库在线监控。充实横陂粮库、华城粮库仓储管理人员,增加聘用8名工作人员。今年以来,建设了过期化学药剂和包装物专门储存库、维修了横陂粮库围墙、重新购置了一批消防器材,进一步改善了我县仓储配套设施,提升了储备库功能。认真落实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责任,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今年及时购置补充一批救灾物资,县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物资总价值258.90万元。

  3、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充分发挥县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统筹联动、协同配合,积极协调工作小组解决好重大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推动我县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我县列入的重点项目142项,总投资568.98亿元,其中正式项目98个,总投资357.1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72.53亿元,1—12月完成投资46.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4.6%。2022年列入市重点项目40项,总投资466.03亿元,其中正式项目29项,总投资255.1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3.29亿元,1—12月完成投资35.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8.13%。2022年省重点项目8项,总投资276.05亿元,其中正式项目4个,总投资138.68亿元,年度投资13.30亿元,1—12月完成投资12.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93%。

  4、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积极加强与省、市发改部门汇报对接,及时掌握项目投资信息,积极组织项目上报,努力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到我县,助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共争取到中央资金11078万元。其中:五华县岩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6498万元、五华县琴江新城棚户区改造安置区(一期)建设工程2879万元、五华县城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1701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2022年已获国家审核通过的专项债资金项目有15个,专项债券需求规模16.7亿元。2022年我县15个专项债项目中已到位资金7.7亿元。已争取到2023年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5亿元。2022年争取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资金1.77亿元。

  (八)创新监管方式。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转变监管方式。一是切实加强能源安全监管。今年以来,牵头制定《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五华县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切实管好行业安全生产。今年以来共检查加油站7批66次,排查安全隐患7宗,整改违规销售汽油加油站共11家,有效规范加油站日常管理制度和市场秩序。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对全县成品油市场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工作,2022年以来共组织专项行动2批次,查处成品油违法案件1宗,涉案金额约3.4万元,查扣成品油(柴油)约1吨。扎实推进“县县通工程”梅州-五华-兴宁项目,五华县段11.061公里,设置五华分输站一座。目前,已完成项目征地约11.061公里(完成率100%),焊接11公里(完成率99.45%),五华分输站目前已进场施工,力争2023年3月底具备通气投产条件。大力开展辖区虚拟货币“挖矿” 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12批次虚拟货币“挖矿”治理行动,核查涉嫌“挖矿”IP物理地址61个,共查处“挖矿”机167台,均已封存拆除,每月可节约用电量约23万度。二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根据市、县节能监察工作要求,制订印发《五华县2022年节能监察工作计划》。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对10家单位和企业进行节能监察。协助做好2022年重点用能企业能耗监察,重点检查违规用能企业、未批先建大型用能企业,确保我县节能“双控”目标任务完成。组织开展“5.22”生物多样化日、“6.15”低碳日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耗的浓厚氛围。

  (九)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建立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吴明辉任组长,分管领导李万年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和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会议制度、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分流制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十)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信用信息查询、公示。认真做好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数据标准、公开时效、报送路径、发布载体等要求,及时、切实做好我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编制、瞒报数据摸查治理、数据补报等工作,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将“双公示”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范围,提高“双公示”数据归集及公示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奠定数据基础。二是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建立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将信用信息与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招标投标、享受税收优惠等挂钩。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动监管活动,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加强沟通联系,落实联合奖惩事项,及时报送执法管理过程中的联动奖惩典型案例,确保活动有计划方案,有组织实施,有总结汇报,有信息反馈。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的理念有待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观念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对建设项目的经常性督促检查不到位,有些项目建设进度较慢,进展不平衡。三是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开展法治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加大宣传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使得依法行政理念入脑入心,让每位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宣传者”。

  (三)着力完善制度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完善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大家认真学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负责”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学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制定计划,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纠错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上报备案工作。

  (四)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监督。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案卷评查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贯彻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继续做好行政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