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符合预期
时间:2021-08-16 来源:县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应对处置本土突发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符合预期,就业形势向好,物价水平可控,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供给端稳定恢复。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5%。农业总产值增长10.8%、创2000年以来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5.3%,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

    

  二是需求端持续改善。投资、消费、进出口分别增长15.8%、19.6%、24.5%,两年平均增长7.7%、1.4%、7.5%。投资增速在东部发达省份中持续领先,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十三五”以来首次快于投资整体增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21亿元、达年度投资计划的61.5%。

    

  三是新动能不断壮大。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增长17.6%,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38.8%。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88.4%、52.8%。网上消费两年平均增长23.4%,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出口同比增长2.5倍,市场采购出口、保税物流进出口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9.5%和14.8%。

    

  四是市场主体活力韧性增强。新增市场主体139万户、增长32.8%,总量达1448万户。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51户,珠三角地区每千人拥有企业75户、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28%、比上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

    

  五是就业民生有力保障。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4.4%,城镇调查失业率4.9%、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技能培训186万人、带动52万人就业创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4元、增长13.6%。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七成,十件民生实事资金支出进度达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