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城镇供水价格管理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3-03-14 来源:广东省发改委价格处 浏览次数:-
字号:

粤发改规〔2022〕5号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住房城乡建设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第46号令)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城镇供水价格管理的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7月13日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城镇供水价格管理的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城镇供水价格管理,保障供水、用水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城镇供水事业发展,节约和保护水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城市供水条例》《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结合广东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广东省辖区范围内制定或者调整城镇供水价格行为,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农村自来水价格可参照执行。

  第三条 城镇供水价格是指城镇公共供水企业(以下称供水企业)通过一定的工程设施,将地表水、地下水进行必要的净化、消毒处理、输送,使水质水压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后供给用户使用的水价格。

  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是城镇供水价格的主管部门。县级以上城镇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协助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做好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工作。

  第五条城镇供水价格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和调整,市管市辖城区及跨县范围的价格,县管县辖区范围内的价格。由县及县级市改革为市辖区的,可继续按原有权限管理。

第二章 水价制定和调整

  第六条制定城镇供水价格应当遵循覆盖成本、合理收益、节约用水、公平负担的原则。

  第七条制定城镇供水价格,以成本监审为基础,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方法,先核定供水企业供水业务的准许收入,再以准许收入为基础分类核定用户用水价格。

  供水企业供水业务的准许收入由准许成本、准许收益和税金构成。

  第八条供水企业准许成本包括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和运行维护费,相关费用通过成本监审确定。

  第九条 准许收益按照有效资产乘以准许收益率计算确定。其中:

  (一)有效资产为供水企业投入、与供水业务相关的可计提收益的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净值、无形资产净值和营运资本。可计提收益的有效资产,通过成本监审核定。

  (二)准许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准许收益率=权益资本收益率×(1-资产负债率)+债务资本收益率×资产负债率。

  其中:权益资本收益率,按照监管周期初始年前一年国家1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加不超过4个百分点核定;债务资本收益率,参考监管周期初始年前一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确定;资产负债率参照监管周期初始年前3年企业实际资产负债率平均值核定,首次核定价格的,以开展成本监审时的前一年度财务数据核定。

  第十条税金。包括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依据国家现行相关税法规定核定。

  第十一条核定供水企业平均供水价格,应当考虑本期生产能力利用情况,计算公式为:

  当实际供水量不低于设计供水量的65%时,

  供水企业平均供水价格=准许收入÷核定供水量;

  当实际供水量低于设计供水量的65%时,供水企业平均供水价格=准许收入÷{核定供水量÷[实际供水量÷(设计供水量×65%)]}。

  平均供水价格、准许收入均不含增值税,含增值税供水价格由各地根据供水企业实际执行税率计算确定;核定供水量=取水量×(1-自用水率)×(1-漏损率)。取水量、自用水率、漏损率通过成本监审确定。

  第十二条分用户类别供水价格,应当以供水企业平均供水价格、当地用水结构为基础,按照居民生活用水保本微利、其他用水合理盈利的原则,统筹考虑当地供水事业发展需要、促进节约用水、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核定。

  第十三条城镇供水价格监管周期原则上为3年,经测算需要调整供水价格的,应及时调整到位,价格调整幅度较大的,可以采用“一次完成调价程序、分年进行调整”的方式分步调整到位。建立供水价格与原水价格、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等上下游联动机制的,监管周期年限可以适当延长,最长不得超过5年。

  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由于价格调整不到位导致供水企业难以达到准许收入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予以相应补偿。具体补偿方案由当地人民政府制定。

  第十四条鼓励各地激励供水企业提升供水服务质量。核定供水价格应当充分考虑供水服务质量因素,将水质达标、用水保障、投诉处理情况等作为确定供水企业合理收益的重要因素。

  第十五条 鼓励城镇供水企业向邻近农村扩网供水,直接抄表到户,实行面向农村用户的终端水价制度。城镇供水企业扩网延伸的供水设施投资及费用等按规定计入准许成本和准许收益,并按照本办法统一核定供水价格,逐步实现城乡统一管网、统一质量、统一服务、统一价格。

第三章 水价分类及计价方式

  第十六条 城镇供水实行分类水价。根据使用性质分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用水、特种用水三类。

  (一)居民生活用水主要指城镇居民住宅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水,以及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等集体宿舍用水。

  养老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等社会福利场所及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生活用水、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水、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的服务网点用水、宗教场所生活用水、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用水等,按照居民生活类用水价格执行。

  (二)非居民用水主要指工业、经营服务用水和行政事业单位用水、市政用水(环卫、绿化)、生态用水、消防用水等。

  (三)特种用水主要包括洗车、以自来水为原料的纯净水生产、高尔夫球场用水等。

  第十七条 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价格制度。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设置应当不少于三级,级差按不低于1∶1.5∶3的比例安排。其中,第一阶梯水价原则上应当按照补偿成本的水平确定,并应当考虑本期生产能力利用情况。

  阶梯水量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一级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二级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用水需求的原则确定,并根据实施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具体可以参考《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 50331)、我省《用水定额》(DB44/T 1461 )及当地居民的实际用水量等情况,因地制宜确定用水量分级标准。

  各地应当积极推进城镇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具备条件的应当安装智能水表,为全面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及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创造条件。未实行抄表到户的合表户居民和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供水价格按照高于第一阶梯价格、低于第二阶梯价格的原则确定。

  第十八条非居民用水及特种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原则上水量分档不少于三档,二档水价加价标准不低于0.5倍,三档水价加价标准不低于1倍,具体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由各地自行确定。各地现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政策的水量分档少于三档的,在加价标准不低于1倍的基础上,可继续执行现行政策并逐步调整到本办法的规定。缺水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加价标准,充分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

  第十九条鼓励各地加大差别水价政策的实施力度,进一步扩大差别水价实施范围,提高加价标准。

  第二十条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和差别水价后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管网和户表改造、水质提升、弥补供水成本上涨等。

  第二十一条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行容量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容量水价用于补偿供水固定成本,计量水价用于补偿供水的运行维护费用等。

  第二十二条城镇供水应当装表到户、计量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

  第二十三条供水企业暂未抄表到户由转供水单位收取水费的,终端用户具备表计条件的按照政府规定供水价格执行,供水企业应当尽快抄表到户;终端用户不具备表计条件的可以暂按政府规定供水价格向供水企业交纳供水费用并由终端用户公平分摊。公共部位、共用设施等用水应当计量,相应水费应当通过收取的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等解决,并建立健全费用分摊相关信息公示制度。

第四章 相关收费

  第二十四条新增建设项目用水必须装表到户。建设项目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管道及设施建设安装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供水管道和用水设备的安装应当坚持建设单位自愿委托的原则,供水企业不得直接、间接或变相指定建设单位供水工程的设计、施工、试验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鼓励建设单位在开展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管道及设施建设时,事先就技术标准、工程验收等问题加强与供水企业的沟通对接,供水企业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第二十五条各地应当加快二次加压调蓄供水设施改造,鼓励依法依规移交给供水企业实行专业运行维护。由供水企业负责运行管理的二次加压调蓄供水设施,其运行维护、修理更新成本计入供水价格,不得另行收费或加价。

  第二十六条供水工程安装及其他延伸服务(用户产权范围内的供水设施修理、维护、更换等),应当加快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除受用户委托开展的建设安装工程费用外,供水企业不得滥用垄断地位收取供水开户费、接入费、增容费等费用。

  第二十七条供水企业或用户自愿委托相关机构对水表进行检定的,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检定费用由委托方支付,但水表经检定不合格的,检定费用由供水企业承担,并免费为用户更换合格的水表。

第五章 定调价程序和信息公开

  第二十八条供水价格由定价部门制定或者调整。消费者、供水企业、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方面可以向价格主管部门提出定调价建议。

  第二十九条制定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水平或定价机制应当按照价格听证的有关规定开展听证。

  第三十条价格主管部门制定供水价格,应当开展成本监审,并实行成本公开。

  在价格听证前,供水企业应当公开本企业有关经营情况和成本数据,以及社会关注的其它有关水价调整的信息;定价部门应当公开成本监审结论。依据已经生效实施的定价机制制定具体价格水平的,应当在制定价格的决定实施前公开启动定价机制的依据及理由。

  县级以上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制度,定期成本监审核定的定价成本,作为制定或者调整供水价格的基础。

  第三十一条供水企业应当按照定价部门的规定,每年定期如实提供上一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和成本数据,并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

  无正当理由拒绝、延迟提供相关资料,或者提供虚假资料的,价格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故意瞒报、虚报相关信息并获得不当收益的,在下一个监管周期进行追溯。

  第三十二条定价部门制定或者调整供水价格,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开制定或者调整价格的决定。

  第六章 水价执行与监督

  第三十三条供水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和企业门户网站公示各类水价、延伸服务价格、代收费标准,以及文件依据、服务咨询电话、举报投诉电话,并每年定期公布上一年度取水量、供水量、售水量、售水收入、水质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

  第三十四条用户应当按照规定的水价和计量标准按时交纳水费。用户逾期不支付水费的,应当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用户承担的污水处理费等应当在收据中单独列示。

  环卫绿化、生态景观、消防等用水应当优先利用再生水,因条件限制需使用城镇供水的,应当按照实际用水量支付水费。

  城镇经济困难家庭以及市政、政府扶持产业、保障基本民生等用水,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减免水费的,在水价调整到位前,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供水企业相应的水费补偿,并尽快通过水价调整予以疏导。

  第三十五条供水企业的供水水质、水压应当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要求。供水水质、水压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用户有权向城镇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供水企业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第三十六条各级城镇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城镇供水水质监管体系,加强水质管理,保证安全可靠供水。

  第三十七条各级城镇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供水服务行为监督,对擅自停止供水、未按照规定检修供水设施或者供水设施故障报修但未及时予以检修的,依法予以处罚。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八条本办法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解释。

  第三十九条本办法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广东省物价局 广东省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粤价〔2001〕89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