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华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1-1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

奋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拼搏实干,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县委书记钟秀堂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并作具体部署。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黄坤明书记、王伟中省长来梅调研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工作安排,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以苏区融湾“最前哨”的优势加快“融湾入海”,以全民动员的姿态开展绿美五华生态建设,以严实作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的建设坚持“严”的基调、实体经济呈现“进”的势头、城乡面貌展现“美”的新颜、乡村振兴加快“质”的提升、生态建设厚植“绿”的底色、文化事业勃发“兴”的气象、重点民生收获“实”的成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与“势”,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攻坚克难勇争先,着重把握好“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短板”与“长板”的关系,走实走好五华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实践上。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服务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改善重点民生,保持社会稳定,在新起点上干出五华现代化建设新气象。

  会议强调,一要扭住一个总抓手。把“百千万工程”作为统筹全局的工作,落实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镇党委书记“一线施工队长”、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责任,做强县城龙头、做实乡镇节点、建设和美乡村,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二要牵紧一个“牛鼻子”。对标落实《梅州方案》,以实施“六大工程”为牵引,进一步挖掘优势,突出产业对接、交通融湾、政策落地,更加主动融入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实现自身发展能级跃升。三要增强一个新动力。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和瓶颈问题,以改革破题、以开放增效、以创新突围,拓展五华现代化建设新空间、注入新动力。四要塑造一个新优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美生态环境、重污染防治、聚生态价值,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会议强调,一要全力在壮大实体经济上展现新作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育主导产业、强产业平台、抓招商引资、优营商环境、提消费信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要全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推进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网、趁势布局新基建,叠加累进拉动经济增长。三要全力在建设文化强县上展现新作为。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化高标准文明创建、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高质量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县。四要全力在改善重点民生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就业新提质、教育新突破、医疗新提升、保障新加强,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五要全力在维护平安稳定上展现新作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筑牢安全防线、促进基层善治、强化法治建设,打造长治民安的法治五华、平安五华。

  会议强调,要以自我革命之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牢政治建设筑根本,抓紧思想建设明方向,抓细组织建设强堡垒,抓实队伍建设激活力,抓严纪律建设净风气,把全县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一要抢抓政策机遇,全面加快融湾入海步伐。二要畅通内需循环,全力稳住经济向上向好态势。三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更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四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发展动力活力。五要注重开源节流,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六要做好民生保障,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至各镇。在县主会场列席的有: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军政主官;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县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主任;县委办、县府办副主任;县人大、县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门、县直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