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公安局 > 通知公告
获全省表彰!五华4人荣登广东省见义勇为勇士榜
时间:2024-03-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8日上午,梅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刘俊岳理事长一行6人专程到五华县公安局,为荣获广东省2023年度第二批见义勇为勇士群体黄文龙、黄爱成、严建强3名同志,以及见义勇为勇士个人曾建同志进行代颁奖仪式。五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志文,指挥中心、政工室、治安管理大队等相关同志参加了颁奖座谈会。

图片

会上,钟志文介绍了黄文龙、黄爱成、严建强同志以及曾建同志的见义勇为事迹,刘俊岳理事长为4名同志颁奖,并高度评价了他们的崇高精神。

图片

刘俊岳指出,4名见义勇为勇士的行动温暖了社会,弘扬了正义,展现了五华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要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和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精神,在群众中树立榜样效应,让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希望评定委员会、五华县公安局持续不断挖掘见义勇为的人和事,鼓励更多的人踊跃加入到见义勇为队伍中,为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
钟志文表示,4名同志的义举和高尚品德值得全社会弘扬,下一步将按照省、市评定委员会和基金会关于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系列部署,深刻认识发展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意义,忠实履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更加自觉地把见义勇为工作放到平安五华建设的大局中去推进落实,凝聚和传递崇尚正义、追求崇高、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英勇事迹

这个背影,真帅!

5月28日下午5点多,五华县华城镇湖田村的村民曾建正在河边档口看店时,忽然听到不远处有群众在呼喊:有人落水了!情况危急,熟谙水性的曾建捞起一个游泳圈,就冲了出去。

图片

从附近群众拍下的视频可见,画面中,身穿绿色上衣的曾建左手套着一个游泳圈,沿着挡水坝,踩着水大步地往河中央跑去。另一段视频中,曾建抓着泳圈奋力地游向落水者,将泳圈套在落水者身上后,将其转移到岸边。

图片

曾建称,自己家住在河边,因为附近有个水上乐园,自己就在家门口摆了个售卖泳衣泳圈的档口。5月28日下午,自己正在档口里坐着,突然间就听到不远处有人在喊:有人落水了,自己跑到河边一看,果真有人落水。

曾建说,自己知道河水有四米深,赶忙拿上游泳圈前去救人。而当时落水男子的位置离自己还有好一段距离,看到男子身体逐渐平静,慢慢失去意识,救人心切的曾建逆着湍急的水流,一鼓作气奋力地往落水男子游去。

6月30日,五华县郭田镇普降暴雨,导致该镇焦州河坪上段的河水暴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正在村委会值班的村委副书记黄文龙接到求助电话,有两名儿童在河边玩耍时被突然而来的洪水卷走了!

监控画面显示,雨后河水暴涨,被洪水卷走的两个小孩此时正爬到了飘流而下的杂草堆上面,被困在河流中间顺着急流而下,无法靠岸,情况十分危急。

图片

据前来营救的五华县郭田镇坪上村村干部严建强说,当时正好有个放牛的群众看到了两位小朋友,赶紧打电话给大家。

图片

五华县郭田镇坪上村党委副书记黄文龙第一个接到群众的电话后,立马打电话给他的同事并拿上救生设备来救这两位小朋友。

赶到现场的黄文龙几人看到如此紧急的情况,也没来得及多想,就跳入河中游到小孩所处的杂草堆旁。但由于河流湍急,又没有足够的救援设备,几人不敢贸然施救,怕将杂草堆弄散,导致孩子被水卷走。当时黄文龙等人只能一直跟着杂草堆陪着小孩顺水而下,并安抚小孩情绪,并寻找可上岸的地方。然而,在河面上飘浮了近300米时,严建强和黄爱成因体力不支,只能先游回岸边,在岸边和赶来的派出所民警组织救援。而水性较好的黄文龙则一直跟着两个孩子漂流而下,在漂流了近500米时,危险来了!

监控画面显示,几人漂流到三坑桥附近时,湍急的河水将三人冲向桥墩底下,黄文龙被洪流冲倒,仰面掉入急滩之中,在第三桥洞位置被冲刷而出,两名儿童也在同一位置被河流冲走。

图片

黄文龙称,自己在桥墩处没拦到两位小朋友,自己和另外两位同事也在桥墩处冲散了。期间自己一直鼓励小朋友要抓着水草,两位小朋友也听话也不敢动。

图片

在被洪流冲过三坑桥后,黄文龙马上在附近上岸,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往下游寻找。

图片

所幸在距离桥往前200米左右的位置,两名儿童依靠自身努力,自救成功,飘回岸边,并在大伙的帮助下成功上岸。看到孩子平安无恙后,大伙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