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准备注册登记啦!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时间:2019-09-1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我们梅州的城镇和乡村
既经济实惠又方便快捷的电动自行车
已经成为大家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不过,与此同时
各种因违规驾驶电动自行车而酿成
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因此,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势在必行!
7
1日下午
市公安局就《关于我市实施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方案举行了听证会
会议主要围绕电动车注册登记
以及涉及的交通、管理、归类等问题
进行了讨论


计划于2019715日起
在全市全面铺开电动自行车、违标
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
同时
对不符合新国标的违标电动自行车
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
限期退出
……
怎么样?听到这个消息的您
此刻内心是否也满满的期待呢?
且平复一下情绪
今天梅安君还准备了一份“大礼”
全面细致地为您解答
电动车注册登记工作的相关问题


    
首先要提醒市民朋友们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新标准已于2019415日正式实施。


问题1


    什么是电动自行车?


    
是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的特种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大于25Km/h,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55kg,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大于400W,符合国家新标准并获CCC认证。


问题2


    什么是“违标”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会怎么处理?


    
是指不具有人力骑行功能,或者最大设计时速、整车准备质量、外廓尺寸、电动机额定功率等指标超出电动自行车国家强制标准的电驱动两轮车辆(专指电驱动,不含燃油或混合油,最大设计时速、整车准备质量、外廓尺寸、电动机额定功率等指标不设上限,属历史遗留问题,采取过渡性临时管理措施)。我市将对违标电动自行车设立管理过渡期,初定为3年,拟请示市政府同意,有效期限至2022415日。如果到时过了过渡期,“违标”的电动自行车就不能骑上路了。


问题3


     
“违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间,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呢?


    
“违标”电动自行车也要先进行实名登记,交警部门将为您发放临时车牌,上了牌才可以上路。


问题4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要怎么登记,准备什么材料?“违标”电动自行车如果把所需的证明资料都弄丢了,该如何处理?


    
我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实行实名制,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的成年人可申请登记电动自行车。符合登记管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应当到公安交警部门设定的业务点申请办理登记业务申请电动自行车登记时应填写申请表,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1
、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2
、 电动自行车来历证明-购车发票原件;


    3
、 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


    4
、 电动自行车的编号拓印膜;


    5
、 委托办理的、还需要提交委托书及代办人的身份证。


    
如果所需的证明材料丢失了,市民朋友们可以写下该车的基本情况,比如购买时间,购买地点,购买金额,车辆所属人,交给登记部门核实之后即可。


问题5


    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注册的费用怎么算?驾驶电动自行车是否还需要考取驾驶证?


(图为电动自行车牌照模板,仅供参考)


    
目前预定是每套30块钱,包括反光号牌、专用装置、安装支架、行驶证、登记证、临时号牌5元一张。补发非机动车牌证收费标准为:反光号牌20/张;专用固封装置1/个;安装支架2/只;行驶证5/本;登记证5/本。驾驶电动自行车不需要再参加驾考。


问题6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注册登记呢?如果不登记会怎么样?


    
我市拟从2019715日起,在全市全面铺开电动自行车、违标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违标电动自行车登记截止日期至20191015日止,核发的临时通行标识有效期至2022715日止。


    2019
1016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对未予以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违标电动自行车非法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问题7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我市将在各公安交警相关服务窗口网点为群众服务,而且在全市的157个邮政网点也可以办理。


【流程】


    1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代理人)带齐登记所需资料,将电动自行车开到公安交警部门电动自行车业务受理窗口申请;


    2
、查验员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查验,并出具受理凭证,群众凭受理凭证到缴纳注册登记费(30/套);


    3
、工作人员对电动自行车资料进行审核,录入登记系统;


    4
、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


    5
、免费为电动自行车制作照片,并打印制作电动自行车行驶证。


问题8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之后是不是可以放松一下?


    
当然不可以,当您骑着“有名份”的电动自行车上路时,交通安全意识依然不能懈怠,请时刻将“有牌照、限两人、带头盔、靠右行”的12字规则牢记于心,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朋友们?
这份“干货”还不错吧!
更多精彩的政策解读还将持续发布!
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