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呐”警察在五华上岗!“路怒”一族要小心啦,别再乱鸣喇叭了~
时间:2021-06-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40.webp.jpg640 (1).webp.jpg640 (2).webp.jpg640.webp (1).jpg

你有在城市马路上被车辆突然鸣笛而吓到的经历吗?随意乱鸣喇叭,已经成了部分车主的不良驾驶习惯,喇叭产生的噪声也给周边的居民带来困扰。近日,全市首台“禁鸣抓拍仪”——“声呐警察”在五华县城上岗。车主在禁鸣区域鸣喇叭违法行为,在该设备的加持下将无所遁形。

近日,水寨大道路边一台新型电子“警察”引人注目。原来,这是一部“禁鸣抓拍仪”,能针对发生噪音的车辆进行声呐采集、抓拍和视频录制,及时地对乱鸣喇叭的违法行为进行取证。测试期间,一辆白色车辆鸣喇叭经过,旁边的显示屏马上就把该车辆所在路段、车辆和驾驶员信息等全部显示了出来。附近居民表示,该路段车主按喇叭产生的声音很大,非常扰民,禁鸣可以让大家有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

“该设备通过利用声呐、阵列监测的声源定位、视频监测等技术,可对四个车道内前后5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鸣喇叭违法行为进行实时采集。这一设备实现了对特定区域鸣笛车辆的实时探测、高精度定位、自行查处,解决了以往执法取证难的问题。”五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拯救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禁鸣抓拍仪’不仅仅针对乱鸣喇叭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还会对乱变道、压实线、闯红灯等交通行为进行实时监控。

据了解,此前,五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在五华城区实施机动车禁鸣喇叭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通告提到,自2021年8月1日起,禁鸣区域内所有机动车全天24小时禁鸣喇叭。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及其他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符合规定音频的喇叭和警报器。

目前,五华公安交警对“禁鸣抓拍仪”抓拍到的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下一步,五华公安交警将利用此设备对城区禁鸣区域鸣喇叭违法行为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