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络漫宝”充当诈骗分子的“帮凶”,五华警方打掉一个团伙抓获6名涉案人员
时间:2021-09-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903161324.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61341.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61348.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61355.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61400.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61405.jpg

“络漫宝”是一种新型通讯设备,又称“云手机”,可以实现全球免费漫游,既为个人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成了一些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眼中的“新宠”。

8月31日,五华县公安局在梅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五华县华阳镇抓获6名利用“络漫宝”设备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缴获“络漫宝”设备7台,手机卡若干张,为该局“飓风2021”专项行动又添重大战果。

据了解,8月25日以来,梅州市、五华县两级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下发的线索,经初查发现,五华县华阳镇内有多个手机号码被使用于诈骗,致多人上当受骗。通过数日连续奋战循线追踪,最终锁定华阳镇的邹某煌、邹某安、邹某年等人,涉嫌利用“络漫宝”设备为诈骗团伙实施诈骗提供帮助并从中非法牟利。

8月31日上午,抓捕时机成熟!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警力对涉案人员展开抓捕。抓捕组民警首先在华阳镇华阳村抓获邹某煌和邹某安2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在邻近的叶新村等地抓获邹某年、刘某、刘某钦和黄某豪等4人(均为男性,除刘某钦为湖南省郴州市人,其他为五华县人)。

在抓捕过程中,民警在邹某煌家中搜获3个“络漫宝”设备的包装盒,在邹某安家的楼梯上,发现了1台连着充电宝、正在运转的“络漫宝”设备,在邹某年的卧室内则发现了6台“络漫宝”设备及若干张手机卡,民警依法对上述物品进行了扣押。

经审讯,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供认,今年8月中下旬以来,他们利用实名信息注册的手机卡使用于“络漫宝”设备,获取设备的账号密码后通过特定的聊天软件提供给上线,然后由上线通过互联网远程操控“络漫宝”设备用于拨打诈骗电话。

据交代,涉案人员中的邹某煌负责统筹组织人员实施,使用的“络漫宝”设备从网上购来,邹某安、邹某年、刘某、黄某豪等4人负责架设和维护“络漫宝”设备正常运转等工作,刘某钦负责收购实名信息注册的手机卡。至落网之前,该团伙共非法获利3万多元。

经了解,犯罪嫌疑人邹某煌与其他5名涉案人员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邹某煌与邹某安是叔侄关系,与邹某年、刘某是同学关系,与黄某豪是朋友关系,与刘某钦则是妻舅和姐夫的关系。

五华县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五华警方查处的第一起利用“络漫宝”设备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的案件。目前,五华县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邹某煌等6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的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