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落网!涉案20余起!五华公安连续作战破获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系列案件
时间:2021-09-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916153030.jpgDSC_8629.JPGDSC_9250.JPGDSC_9269.JPGDSC_9289.JPGDSC_9282.JPG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五华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倾力为群众办实事。今年9月,该局经过连续奋战缜密侦查,先后共抓获8名涉嫌盗窃汽车配件“三元催化器”的嫌疑人,破获案件21起,案值达到5万元,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以打击战果真切回应群众期待。

“三元催化器”接连被盗,警方成立“断元”专案组

今年7月以来,五华警方接连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他们汽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据了解,多数事主在启动车辆时,发现汽车发出奇怪的异响,却并不清楚原因。经过专业检查后,才发现车辆排气系统接口螺丝有松动或撬动的痕迹,里面的三元催化器已不翼而飞。

“近期接连发生多宗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影响我县的社会治安秩序,迅速组织会商、研判,争取早日破案。”获悉案情后,五华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江高度重视,要求刑侦部门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断元”专案组,加强案件线索摸排,与相邻县(市)内同类案件加强串并分析,尽快破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首战告捷!凌晨出击抓获2名作案嫌疑人!

在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导下,五华公安“断元”专案组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和周边视频资料,走访排查、循线追踪,层层抽丝剥茧以及大量数据分析后,2名居住在五华县梅林镇的嫌疑人廖某某、徐某某进入视线。9月3日凌晨,专案组根据制定的抓捕计划,驱车前往梅林镇,成功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追回部分被盗三元催化器。

据廖某某、徐某某交代,在今年8月中旬至9月2日期间,二人曾流窜到五华县安流、水寨镇等地物色作案目标,得手后再通过专门的回收人员变卖三元催化器,共作案7起,非法获利1.2万余元。

连续奋战!兵分多路再度出击又抓获6人!

至此,廖某某和徐某某虽已落网,辖区却仍有一些群众的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未破。随着分析研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断元”专案组民警又从中锁定了一个作案团伙的活动迹象。

“通过对现场视频监控、作案方式、作案时段等信息进行细致分析研判后,我们发现还有一伙作案人员,这些人均居住在兴宁市,并掌握到该团伙还在兴宁本地作案。”刑侦大队大队长宋俊辉介绍。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此作案团伙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作案手法娴熟,具备销赃渠道,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通过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扩大对作案时间的侦查范围,从海量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最终掌握了作案团伙的组织结构和人员信息。

经过多次派员实地侦查,专案组发现这批犯罪嫌疑人联系紧密,活动范围较大。9月14日凌晨时分,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指导下,联合兴宁警方,“断元”专案组兵分四路展开抓捕行动,在兴宁市文化广场附近、宁江河畔、叶塘、福兴等地成功将罗某某、黄某(均为男性,兴宁市人)等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经审讯,罗某某、黄某等人如实供述了今年7月至9月到五华、兴宁、河源市龙川等地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14起的犯罪事实。

警方提醒:不义之财不可取,勤劳致富是关键!

三元催化器,是汽车上的一个重要零部件,主要功能是净化汽车尾气,内含稀有金属,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由此受到一些希望不劳人员的“青睐”。如前期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某,是一名汽车修理厂的工人,熟知三元催化器的价值,在贪念作遂之下由此将贼手伸向了三元催化器。

据犯罪嫌疑人罗某某等人交代,他们多数在路段偏僻、无人经过的停车地点选择作案目标,以破坏难度较低,易于盗窃的小货车为主,趁车辆无人看守时,使用扳手、套筒等工具快速暴力破坏汽车排气管,盗走三元催化器,再以800到18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流动贩卖汽车配件的一名男子,从中共获利1.6万元。

五华警方提醒大家,不义之财不可取,勤劳致富是关键,触犯法律需担责。目前,上述被抓获的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五华县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