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百日照,圆了他们22年的团圆梦
时间:2021-11-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40.webp (6).jpg640.webp (5).jpg640.webp (4).jpg640.webp (3).jpg640.webp (2).jpg640.webp (1).jpg

2021年11月7日,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举行了一场简单又不失温暖的团圆认亲活动。这一天,对于来自五华县棉洋镇的谢堂(化名)夫妻俩来说,梦中的团圆情景终成了现实,他们和被拐22年之久的儿子小煌,紧紧拥抱喜极而泣,久久不愿松开……

而见证这感人情景的梅州市、五华县两级公安机关刑侦民警,为他们一家的团圆给予了深深祝福,同时表示将接续奋斗,让更多的失散家庭早日团圆。

大白天2岁男孩被拐,父母走上艰辛寻儿之路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22年多,但谢堂对当年儿子小煌被拐前后那些日子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时间回到1999年。当年30出头的谢堂和妻子,在深圳市宝安区一市场经营水果生意。这年5月4日中午12时30分许,他带着2岁的儿子小煌帮妻子卖水果,儿子就呆在自己身后玩。

“仅仅1分钟左右,我回头一看儿子不见了,便马上和妻子出门找孩子,还发动了亲戚朋友一起帮忙,可是失魂落魄找了一天,人没找到,只捡到儿子穿的一只鞋子,于是怀疑儿子被人拐走,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谢堂回忆说。

深圳宝安警方接到谢堂的报案后一直没有放弃,然而,孩子一直没有消息。为了寻找儿子,谢堂夫妻俩花了不少钱,吃了不少苦,除了在当地电视台播寻人启事,在人流量多的地方贴张寻人启事外,还寻遍宝安区各个角落,却始终没有儿子的消息。

“2015年,我和妻子才从宝安区回到老家梅州五华,10几年来,虽然搬了很多次家,却一直没离开宝安区,就是想着有那么一天,儿子会出现在自己面前。”谢堂说,那些年每每出门,总会有意无意地观察路边乞讨的残疾孩子,既害怕又渴望找到自己儿子的身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谢堂身边虽然还有3个子女,却从未淡忘过排行最小的小煌,尤其是逢年过节大家团圆的时候,对小煌的思念之情则更甚。想着当年剃着小光头、讨人喜爱的小煌,如今不知现在身在何方,生活过得好不好,甚至不知道是生是死……

凭借一张百日旧照片,梅州公安科技赋能比中

2019年10月18日,在小煌被拐20年仍杳无音信的时候,谢堂和妻子抱着希望,来到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报案,当时还提供了小煌被拐前留下的唯一一张出生百天时拍的照片。

五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由刑侦部门迅速采集谢堂夫妇的血样入库比对,遗憾的是没有比中结果。这时,谢堂提供的小煌百日旧照,正在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案头。那么,通过人像比对,能否找到小煌呢?

时间来到2021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嫌疑人、帮助失踪被拐儿童回家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行动以来,梅州市公安局党委将“团圆行动”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2021年10月18日,经过海量的数据比对,然后剔除无效数据,在多个高分数据中再进行逐一核查,寻找小煌的工作终于出现了曙光。

“通过人像比对系统研判,发现在广州市天河区工作的小安(化名)与谢堂的儿子小煌相似度非常高。于是将研判的线索下发给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介绍。

为了尽快找到小安,采集其血样进行DNA亲缘鉴定,五华县公安局刑侦民警起初通过电话联系小安,没想到小安不接听,后来好不容易接通了电话,他又认为是诈骗电话而迅速挂掉。

直至10月20日,通过广州天河警方才辗转联系上小安,派出民警顺利采集了他的血样。样本采集后,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回五华。经过技术中队民警加班加点分析血样,进行DNA亲缘关系鉴定,最后确定谢堂夫妇与小安之间存在亲子关系。

11月5日,鉴定结果出来当天,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给谢堂和小安分别打了电话,将鉴定结论告知了双方。

时隔22年亲情不断,团圆背后的“警”色正浓11月7日,立冬节气,南方的梅州五华依然暖阳高照。

团圆认亲仪式定在当天上午10时,谢堂夫妇早早已在五华县公安局大院内等候张望着,期待着儿子的出现。10时许,一辆小汽车缓缓驶入大院,腼腆的小煌在养父母家那边亲人陪同下,手捧一束鲜花跨出车门。亲人相见喜极而泣,紧紧相拥诉说着往事……虽然时隔22年,但是亲情永不断。

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健勤和五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锐等人参加了认亲仪式座谈会。会上宣读了小煌的比中情况及与谢堂他们夫妻二人的DNA亲缘鉴定结果。

座谈会上,谢堂发自肺腑说,20多年了,真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天团圆的日子,感谢公安同志为他们一家团圆的艰辛付出,同时感叹现代刑事科学技术的进步。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温暖的故事。认亲仪式结束后,谢堂一家给市、县公安机关送上了致谢锦旗,用他们朴实的方式,向寻亲路上遇到的浓浓“警”色致以深深的谢意。

据了解,今年来,全市公安刑侦系统在“团圆行动”行动中,积极开展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帮助18名被拐(走失)人员找到亲生父母,其中五华找回7名。

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健勤对谢堂一家团圆给予深深祝福,同时表示,刑侦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寻亲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侦破一批案件,找回更多被拐儿童,帮助更多的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

对话失散22年再重逢的谢家父子


在认亲仪式结束后,笔者采访了这对失散22年再重逢的谢家父子。

●笔者与谢堂

笔者:知道儿子要回来,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谢堂:家里已经给儿子准备好了房间,被褥床套都已经洗好晒干了,就等着儿子回来了。不过住多久,我尊重小煌的意愿,毕竟他还有养父母那边的家。

笔者:儿子回来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谢堂:回家拍一张全家福,小煌是在深圳出生的,至被拐前还没回过老家,这次回来一家人团团圆圆拍张全家福,等这一天我已经等了22年了。

●笔者与小煌

笔者:以前你怀疑过自己的身世吗?

小煌:从来没有,在养父母家,爸爸妈妈和姐姐他们都很疼爱我。记忆中,家人不时会带我出去旅游,读小学的时候就来过梅州。

笔者:你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是开心还是失落?

小煌:说句实在话,脑海里很久都是一片空白。我很想知道当年的一些事,可又不敢直接问养父母,最后从二姐口中才了解,我是抱来的,当年到养父母家时,浑身都脏兮兮的,还散发出异味,走路还摇摇晃晃。

笔者:这次来认亲,养父母知道吗?

小煌:我是瞒着养父母来的,因为他们身体都不太好,所以我希望媒体不要透露我过多的信息,我害怕他们一时接受不了。这次来认亲,姐姐姐夫都知道,这次来就是他们专程送我过来。

所有怀疑自己曾属被拐或走失的人员及小孩走失或被拐的父母亲(不受户籍和居住地限制)都可就近到公安机关免费快速采集DNA进行比对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