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影像】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我知道你们是谁!
时间:2022-01-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5日,从五华县岐岭镇双头片区出现一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开始,五华公安民警便纷纷奔赴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其中有一支6个人的队伍显得尤为特殊,他们便是一直坚守在双头片区参与现场流调溯源的民警。


图片


组长汤可文带着5个年轻民警驻扎在双头片区开展现场流调溯源工作,日夜奋战,像陀螺一个转个不停。他们的身影,要么在电脑前分析调取的视频监控锁定密接或次密接人员,要么拿着发烫的手机不断地拨打流调电话,要么深入到现场核查相关人员的轨迹。
1月19日下午2时,在双头派出所看到,来自治安大队的民警周泽嘉和刑侦大队的民警刘伟浩正在穿防护服、口罩、面罩等防护用具。原来他们是要前往其中一个封控区核查一个次密接者的情况。
“我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我知道你们是警察。”他们途经一个核酸检测点时,一位小男孩对着穿着防护服的他俩说道。因为“全副武装”看不清脸,为了便于识别身份,出发前,同事特地在他们的防护服背面写上了他们的职业和名字,所以小男孩一眼就看出了他们是谁。


图片


据了解,流调专班民警,平均每人每天需要拨打60个到80个电话,通话总时长约4、5个小时。由于长时间通话,目前已经有3位民警出现喉咙发炎,声音沙哑等症状。
做现场流调工作,很苦很累!周泽嘉说,有时拨出去的电话被直接挂断,有时讲到口干舌燥,喉咙冒烟,对方却以为是遇上电信诈骗不再搭理。
做现场流调工作,也有暖心的瞬间!周泽嘉说17日那天他扁桃体发炎最严重时拨打电话向群众核实情况,群众一下子就听出了他的声音异常,忙关切问到“是不是感冒了”,更叮嘱他要多喝点热水。


图片


民警刘伟浩是流调专班的其中一员,老家正好在列为封控区的华源村。他说,在家门口做现场流调,有家也不敢回,不过幸好很多人都互相认识,所以做起流调工作来非常便利。
“接到通知前往双头时,由于事情紧急,我和其他同事一样,没来得及收拾衣物便奔赴现场开展流调工作。”刘伟浩说。他的妻子谢伟霞也是警察,每天在办公室忙于收集汇总疫情工作情况,只能委托其他到“疫”线执勤的同事将换洗衣物拿给刘伟浩。
至1月20日发稿止,周泽嘉和他的同事们开展现场流调溯源工作已经整整6天,通过各种途径走访群众2500多人,查清确诊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共256人。如今,他们一边与“病毒”赛跑,核查寻找密接人员,一边都期盼着流调工作早日结束,更希望受疫情隔离的家乡人民早日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