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辗转多地深挖战果 五华警方侦破13起诈骗案
时间:2022-08-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熟人介绍的生意黄了!兜里的钱也被骗了!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五华县公安局接到1名事主报警后,辗转多地收集证据深挖战果,一举破获温某雄捏造事实、虚构交易对他人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8月4日,经当地检察机关批准,五华县公安局依法对涉嫌诈骗罪的温某雄执行逮捕。

图片

(犯罪嫌疑人温某雄在接受审讯)

付了定金无法收货
事主果断报警求助
2022年6月22日,五华县郭田镇从事废品收购的个体户邓先生到郭田派出所报警,称温某雄骗了他1.5万元,同时向民警提供了双方签订的合同。
原来,2021年10月,经妻弟江先生介绍,邓先生认识了温某雄。温某雄称其有数百吨废旧钢铁需要售卖,并带着邓先生和江先生等人前往龙村镇丁畲(地名),看了堆放在工地上的废旧钢铁。邓先生看了之后有意收购,支付了1.5万元给温某雄作为入场收货的定金。
邓先生支付定金后一段时间,温某雄无法提供工地的“放行条”,邓先生便要回了定金。后来,温某雄又说能拿到“放行条”,邓先生心想这单生意是亲戚介绍来的,自己也想做成这单生意,从中赚个差价,遂与温某雄签订了合同,收购价低于市场价,并预付了1.5万元定金。
本以为签了合同便万无一失,不想温某雄一拖再拖,至约定的收货时间,邓先生仍未收到进场拉货的“放行条”,遂果断向郭田派出所报警求助,希望警方能帮他追回损失。

图片

(工地概况)

为了查个水落石出

警方深入核查线索

是经济纠纷,还是合同诈骗,抑或暗藏着其他猫腻?接到邓先生的报警求助后,为了查个水落石出,五华县公安局郭田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会同工地所在辖区的丁畲派出所民警,前往工地进行调查走访。
走访过程中,民警看到工地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且工地上只有零散不多的废旧钢铁,根本没有邓先生所说的数百吨。是邓先生看花了眼还是报警时夸大了数量,还是中间发生了什么变故呢?
民警找到工地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温某雄曾在该工地干过几年,但随着他所从事的工程完工后已离开工地多年。提起工地上的废旧钢铁,工地相关负责人告诉民警,原来是有数百吨,现在大部分都已经被工程承包方处理完毕。当民警问及工地是否曾经与温某雄签订过相关处理废旧钢铁协议时,对方予以否定。
通过多日走访摸排获得的证据,办案民警排除温某雄与邓先生之间存在经济纠纷,判定这是一起捏造事实、虚构交易骗取他人钱财案件。

图片

(温某雄在民警的押解下指认现场)

收集证据深挖战果

一举侦破13起诈骗案

6月28日,郭田派出所锁定犯罪嫌疑人温某雄的落脚点,着手部署警力准备抓捕时,温某雄却自个儿上门来了。温某雄将1.5万元现金交到民警手中,希望通过民警将这笔钱退还给邓先生。
民警把温某雄“请”进了审讯室。在审讯室里,温某雄交代了自己捏造事实、虚构有权处理工地废旧钢铁,对邓先生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
在审讯过程中,温某雄的手机不时收到短信息。民警查看后发现都是他人发来的要债信息,于是敏感意识到遭受温某雄诈骗的对象,远不止邓先生一个人。于是,一方面对温某雄加强审讯,一方面通过要债信息寻找其他被骗对象。
有些被骗对象自愿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然而有些则以各种理由推脱,办案民警需要上门去做事主材料。“办理这起系列案件过程中,我们辗转梅州、东莞、惠州等地,行程逾1000公里,寻找相关事主收集详实证据。”办案民警黄仁超说。
至目前,五华警方查明,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间,温某雄除了对邓先生实施诈骗外,还对其他12人实施了诈骗,合计骗取他人钱财44万元。
据温某雄交代,其父半瘫在床,加个人欠债多,经济困窘,想到自己曾在丁畲的工地上工作过多年,熟悉工地的基本情况,知道堆放有大量废旧钢铁。自2021年8月以来,他向自己认识的朋友透露假消息,谎称自己手中有数百吨需要处理的废旧钢铁,同时希望朋友向各自亲友介绍一下,由此在不明真相的朋友“牵线搭桥”下,通过实地看废铁、洽谈签合同、收取定金等伎俩,骗取了13个人共44万元定金。

图片

(温某雄在民警的押解下指认现场2)

熟人介绍不加设防

信以为真陷入骗局

受骗的陈先生,揭阳市普宁市人。2022年7月,他来到五华县公安局丁畲派出所反映自己被温某雄骗走1万元定金一事。
陈先生告诉民警,2022年5月,他是通过堂哥介绍,认识了温某雄,专程从普宁市前往五华,看到温某雄口中的废旧钢铁后,与对方签订了购买合同,并支付了定金,不想约定时间到了却无法进场收货。
深圳市余先生被骗3.7万元、高州市梁先生被骗8000元、惠州市郑先生被骗1.5万元、河源市钟先生被骗1.7万元……
受骗的他们,都是经朋友或亲戚介绍认识了温某雄,都曾到工地实地查看了待处理的废旧钢铁,并与对方签订了合同,支付了定金,由此对温某雄自称有权处理那堆废旧钢铁深信不疑。
“温某雄带我去工地看废旧钢铁时,我看到工地的保安人员未予阻拦,温某雄还熟络地与对方打招呼,加上熟人介绍就信以为真了,不想由此陷入了骗局。”受骗的陈先生说。

图片

(右二为犯罪嫌疑人温某雄)

图片

不是骗子骗术高明,而是被骗者不设防太相信熟人。五华警方提醒大家,做生意签合同付定金之前,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除了实地查看外,还需多方了解核实对方身份和标的物所有权,以免陷入骗局遭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