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头就打!五华公安捣毁4个"GOIP"诈骗窝点
时间:2022-11-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收到的本地电话
拨打地竟在境外
不光如此
诈骗分子还能实现
人机分离 一机多号 位置隐匿
以为“天衣无缝”
但再高明的犯罪手法
也逃不过警方的天罗地网
近期
五华公安成功打掉
4个涉诈“GOIP”窝点
缴获“GOIP”设备190余台
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图片

10月2日,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线索开展研判、核查,发现辖区有人利用“GOIP”设备帮助诈骗分子实施电信网络犯罪活动。
经缜密侦查,民警迅速掌握了该窝点在水寨镇的活动轨迹。待抓捕时机成熟后,刑侦大队联合华兴派出所在水寨镇水潭东路某商务楼查处2个涉诈“GOIP”窝点,现场缴获固话“GOIP”设备130台。

图片

10月25日11时,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掌握线索,开展研判排查,果断出击,迅速收网,在水寨镇大布村某公寓内捣毁1个涉诈“GOIP”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添(男,38岁,江西省抚州市人),缴获“GOIP”设备60台。

图片

10月25日18时,根据线报,五华县反诈中心经过细致侦查、精准落地,排查出在华阳镇有疑似架设“GOIP”窝点的犯罪分子。
随即,民警前往现场进行蹲守跟踪,成功在华阳镇华南村抓获1名搭建固话“GOIP”帮助电信网络犯罪的犯罪嫌疑人邹某国(男,24岁,五华县华阳镇人),现场缴获“GOIP”设备5台。

yi

an

shi

fa

什么是“GOIP”?

“GOIP”是指虚拟拨号设备,它能从境外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具有无人值守,双向通话,可以回拨的特点,且能隐匿诈骗分子位置。一台这样的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诈骗分子通过远程操控拨号,实现“人机分离”,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为什么“GOIP”会成为犯罪分子的“新宠”?

传统的GOIP电信网络诈骗都是运用专门的电子设备实施诈骗,该设备成本较高,操作比较复杂。而新型的GOIP电信网络诈骗方式,犯罪分子仅需两部智能手机和一条对录线,便可实施诈骗,且新型的GOIP电信网络诈骗隐蔽性强,不易被察觉。

这就是为什么境外拨打的号码显示的却是本地号码了。诈骗分子通常会冒充公安局、通讯局、社保局、税务局等政务部门,以及老板、老师、亲友、同学等身份,随意切换手机卡去诈骗受害人。

图片

如何防范“GOIP”诈骗?

利用GOIP实施的诈骗类型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类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增强防范意识!

一、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遇到自称“客服”“某公司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拨打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二、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三、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谨慎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谨慎连接免费的WIFI。

此外,切不可将自己的手机卡、QQ号、微信号等通讯工具以及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微信号等支付工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妥善保护好自己废弃的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要积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意识,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图片

警方提醒

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是犯罪行为。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GOIP设备属于新型电子通信设备,未经相关部门资质审核、入网许可,任何个人和公司均不得使用GOIP设备进行语音外呼。公安机关始终依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的人员和情况,共同构筑反诈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