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满意】“最美基层民警”甘红枚:坚守户政窗口18载 倾心书写最美答卷
时间:2022-1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人物名片:甘红枚,女,汉族,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0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五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2021年度,甘红枚被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评为 “服务之星”;2022年7月,被授予梅州市“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图片


2004年,时年22岁的甘红枚走上从警之路,被分配到五华县公安局安流派出所,成了一名户籍警。2011年,业务精通、服务至上的甘红枚被调至治安大队,虽然工作地点变了,但是依旧从事着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户政业务。
小孩出生入户、补录户口、换发二代身份证、换发户口本、户口注销、户籍项目变更……18年来,甘红枚坚守“三尺窗口”,无关轰烈,惟有平凡,却不止于平凡,用细心、耐心、暖心和真诚,用心用情写好为民服务答卷,群众满意率达100%。
节假日深入农家办理“二代证”
安流镇,是五华县南部重镇。2005年起,正值换发二代身份证的窗口期,加上当时乡镇撤并,派出所也随之撤并,安流派出所管辖范围扩大,辖区人口陡增。


图片


“那时还没有自助办证机,也没有网上办理户政业务的通道,碰上镇里的赶集日,户政窗口就像是小集市。”甘红枚笑着说。
当时距离派出所最远的村庄达20公里,有些群众为了换上二代证,早早便要搭乘客运班车或驾乘摩托车,甚至骑自行车到派出所办证。
“提前到岗,延时下班,那是很平常的事。”甘红枚云淡风轻地说道。为了让群众办完证赶上回程的班车早点回家,甘红枚经常是提前到岗等待办证群众的到来。有时碰上群众临下班才急匆匆赶来,她会习惯性先给群众一颗“定心丸”,暖心提醒群众“请放心!不用急!”直到帮他们办好才下班。
在办证过程中,甘红枚得知有些行动不便的村民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便利用节假日时间,和所里的同事一起背上电脑,并带上照相馆工作人员,深入农家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办理二代身份证。
2008年6月的一天,甘红枚和同事前往安流镇低坑村,为腿脚不便的李奶奶拍照做二代身份证。“李奶奶家坐落在偏僻山窝里,下车之后我们还得在山间小道步行近2公里。当李奶奶看到我们,得知是来帮她拍照做二代证,拉着我的手感动得直掉眼泪。”甘红枚回忆道。
据不完全统计,甘红枚在安流派出所工作7年之间,累计接待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8万余人次,解决疑难户口问题60余起,实现了“零投诉、零推诿”的服务目标。
小小便签纸让办事群众“不白跑”
2011年底,甘红枚被调至治安大队二中队,依然驻守“三尺窗口”从事户政管理工作。在小小窗口,她继续书写着自己平凡又不止于平凡的从警故事,她将自己最美的芳华绽放在日复一日的平常工作中。


图片


在甘红枚的工作桌面上,总会有放着一本不起眼的小小的便签纸。或许她自己也不知道用了多少这样的便签纸,但就是这样小小的便签纸,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切身感受到户籍民警的细心、耐心和暖心。
甘红枚说,有些群众办证之前会电话咨询流程和所需材料,有些群众则是到了办证窗口,才得知资料缺漏不齐办不了。
为了让群众“不白跑”,甘红枚会细心地在便签纸上,将所需带齐、补齐的材料,以及涉及到的证明材料,需要到哪个部门开具等内容,一一罗列在便签纸上,并一再叮嘱清楚。有时解释的时间长了,她还不忘倒上一杯热水递给办事的群众,用细节让群众觉得放心、舒心,做到“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少跑腿”。
“甘警官很细心,想得很周到,小纸条上写得明明白白,说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到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办过户口迁移手续的陈叔说。
4次通话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从事户籍工作这么多年,甘红枚一直秉承依法便民廉政高效工作原则,对于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一概不办。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不论对象是谁,她都倾注满腔热情。


图片


2021年3月,为办理儿子户口迁移一事,周先生前前后后打了4个电话给户政窗口上班的甘红枚。
甘红枚说,周先生当时心里可能有所顾虑,未能很好地叙述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多次电话沟通联系,才真正理清问题并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原来,10多年前,因各种原因,周先生将儿子的户口挂靠在亲戚家,随着儿子渐渐长大,读书和生活非常不便,现在急着把儿子的户口迁到自己身边。
期间,甘红枚一边安抚周先生焦急的情绪,一边热情并耐心向周先生解释注销原户口、重新入户等相关法律规定及相关流程、所需材料。
在周先生提交了相关资料之后,甘红枚第一时间按程序提交审批,依法依规为周先生之子办理了注销户口并重新入户业务,高效解决了周先生的燃眉之急。
倾心书写“双向奔赴”的警民情
工作日里,每天和群众“打交道”,有时也会受委屈和不被理解,甘红枚却总能用春风化雨的微笑和言语,化不解为理解。
2021年11月的一天,有位老伯来到户政窗口。甘红枚刚开口想询问一些情况,老伯情绪便激动起来,没好气地大声对甘红枚说,“资料都在这里,你不会自己看吗?你看什么都带齐了……”
见此情景,甘红枚不恼也不气,微笑着给老伯端上一杯热茶。“阿伯,您先喝喝茶,稍等几分钟,我先看看您带来的资料。”待老伯情绪稳定以后,甘红枚便开始与他拉起了家常。
很快,甘红枚通过拉家常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仅用几分钟,就让老伯得到满意的回复。在这位老伯高兴离去前,还颇不好意思地向甘红枚致以歉意。
2021年3月,一位群众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留下一封信,点名表扬甘红枚。他在信中提到,“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甘红枚耐心倾听问题并热情解答,为民办实事,为民急所急,深受感动”。
……
在“三尺窗口”里,甘红枚用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张张贴心的“明白纸”,一次次热情的沟通解答,倾心书写“双向奔赴”的警民情谊,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点赞,也收获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回首从警之路,甘红枚坦言,作为一名户籍民警,一直在小窗口里从事户政业务,虽然没有侦查破案那样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追捕逃犯那样事关生死考验的经历,但是民生无小事,她愿意默默守好“三尺窗口”,把满腔的热情奉献于民,为民排忧解难,把一颗心、一片爱、一份情深深融入到户籍工作中,融入到群众的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