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烧香引山火!五华警方查处1起违规用火行为
时间:2022-12-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祭拜烧香是传统习俗,但祭扫应文明进行。使用明火、燃放鞭炮、烧纸钱等行为极易引发山火,不仅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将面临法律的严惩。日前,五华警方迅速抓获1名在祭拜过程中违规野外用过导致山火的违法人员。

12月23日上午9时许,五华县公安局小都派出所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位于横陂镇安全村一处山脚下突发山火,民警发现后会同森林警察大队、镇村干部,消防应急队员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参与灭火。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山火被及时扑灭。

图片

经调查,引发此次山火的原因是违法人员黄某某(女,59岁,五华县横陂镇人)当天上午与孙女一起带着祭品,到横陂镇安全村寨下一山脚下进行祭拜烧香。期间,黄某某使用打火机燃烧纸钱时,不慎引燃周围杂草。由于火势迅速蔓延,黄某某一下慌了,急忙进行扑救,因火势越来越大,黄某某奋力扑救未果,最终引发山火。

图片

目前,违法人员黄某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命令引发山火,五华县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五华警方提醒:杜绝侥幸心理,切勿以身试法!近期由于天气干燥,星星之火就能引发山林火灾,请广大群众自觉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履行防火义务,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在祭拜扫墓过程中,千万不要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