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满意】五华警方快速捣毁1个涉诈 “GOIP” 诈骗窝点,10人落网!
时间:2023-03-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很多人也许会纳闷,为什么自己接到的境外诈骗电话号码归属地往往显示为国内甚至本地?这其实是诈骗分子在利用“GOIP ”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用以实现人与 SIM卡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警方打击。

图片

近日,在梅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精准预警和靠前指挥下,五华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警种优势,有效整合部门力量,经细致摸排,精准锁定嫌疑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打掉涉嫌架设“GOIP”进行诈骗的窝点和“跑分”团伙各1个,扣押简易组网“GOIP”设备6套、手机12部。

据了解,今年3月中旬,由市局反诈中心牵头组建专案组,联合县反诈中心、网上网下作战中心、刑侦、网警及水寨、华兴等派出所警力成立研判打击专班,根据前期排线索精准打击,在五华县城兵分多路先后抓获曾某阳等10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图片

经查,该涉诈骗团伙的“幕后老板”为犯罪嫌疑人曾某阳。另落网人员万某龙、李某威出售自己开办的手机卡供别人非法使用,卢某龙、张某元、龙某珊(女)、邓某健、周某城、曾某豪帮助维护、操作简易组网“GOIP”设备;周某聪利用他人手机卡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上10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查明周某聪、李某威、万某龙等人有从事“跑分”并从中非法牟利行为。

目前,以曾某阳为首的犯罪团伙中,6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执行刑事拘留,2人被行政拘留,2人被采取非羁押性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五华公安提醒:无论是安装、使用“GOIP”设备,还是出租、出借、买卖电话卡、银行卡,都是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整治,如果您发现相关可疑情况,请立即拨打110电话进行举报。

GOIP

“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它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相当于一个移动基站,诈骗分子可以用它任意切换手机号码,实现虚拟拨号,让境外电话伪装成本地电话。使用“GOIP”设备可以让诈骗分子实现人和SIM卡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图片

         传统“GOIP”      

图片

简易“GOIP”

传统的“GOIP”设备,一个机器上可以连接几十个用于转接号码的手机,但架设设备需要一个固定的房间作机房。为了更加隐蔽,诈骗团伙还发明出了简易的“GOIP”组网设备,只要几部手机、几条数据线和特定的手机软件,诈骗分子就能够在境外远程控制这套设备,让他们拨出的电话显示为本地来电。因此诈骗分子也需要在国内招募人员,替他们架设和维护设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十四条第二款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制造、买卖、提供或者使用下列设备、软件:(二)具有改变主叫号码、虚拟拨号、互联网电话违规接入公用电信网络等功能的设备、软件。

什么是跑分?

所谓“跑分”,就是诈骗团伙最后的一个环节——洗钱。他们通过自建“跑分”平台,线上通过QQ群、微信群聊、论坛发帖,传播参与“跑分”项目。

被骗者不断利用自己的网络支付收款码,替“跑分”平台代收款转款,赚取一定佣金。殊不知,自己在帮诈骗团伙洗钱,成了违法犯罪的帮凶。在此,我们也可以把跑分理解成是诈骗团伙中的角色。

帮助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参与者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帮助洗钱的涉案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直接影响个人征信,涉嫌犯罪还将受到法律惩处。
    不要轻易被网络上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出售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电话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