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满意】党建引领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五华公安致力打造群防群治“平安前哨”
时间:2023-04-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2022年10月以来,五华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安机关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派出所党支部与医院、校园和村(居)委结对共建最小应急单元,致力打造群防群治“平安前哨”。

图片

图片

该局治安部门会同基层派出所全力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至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已组建最小应急单元952个,除在医院、校园及重点企事业单位成立最小应急单元外,村(居)委组建最小应急单元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5个派出所已实现辖区村(居)委最小应急单元全覆盖,锡坑派出所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在五华县横陂镇锡坑片区,随处可见佩戴红袖章的最小应急单元队员,有效延伸了基层派出所社会治理前沿触角,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日前,笔者走进锡坑派出所辖区,探访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图片

1

突出党建引领

建成28个最小应急单元

图片

2022年10月起,锡坑派出所在五华县公安局党委和横陂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辖区医院、校园和村(居)委建设最小应急单元,广泛吸收党员、保安员、退伍军人、校园教职工、村干部和志愿者等担任队员,共组建了28个最小应急单元,总人数达115人,实现基层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覆盖,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更加了解群众”的优势,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持社会治安、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

完善机制

组织各类培训演练52场次

图片

为规范管理运作,治安部门会同锡坑派出所指导各最小应急单元通过编制《最小应急单元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以 “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处置常规可控事件”为原则,以实现“1 分钟自救、3 分钟互救、5 分钟增援到位”为目标,明确队员职责,确保工作有规章可依、有技巧可用,充分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实行名称、人员、装备规范管理,投入经费为上岗人员统一配备钢叉、防护盾牌、防刺服等标准化装备,推动应急处置工作提档升级。

图片

“近江村村口出现持械伤人事件,请附近最小应急单元迅速支援!”在近江村村委会门口,一支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列队有序、配合默契,迅速将“歹徒”制服。这是锡坑派出所辖区最小应急单元举行的一场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图片

“为切实避免纸上谈兵,提升培训质效,我们会同治安大队选派训练有素的民(辅)警人员,结合群防群治特点及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对辖区内的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开展岗前培训、送教上门、定期演练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和综合素质。”锡坑派出所所长戴伟强介绍。据了解,当地最小应急单元组建以来,锡坑派出所已组织各类培训、演练52场次。

3

警民联动

刑事、治安破案率同比上升25%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最小应急单元和派出所联合救援和快速处置能力,形成“一点呼叫、多点响应、迅速集结、快速处置”的应急联动机制,锡坑派出所充分依托“四个一”体系建设成果,建立最小应急单元指挥联动通讯系统,切实解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先期处置“最后一百米”问题。

2023年3月14日,近江村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村民魏某某违规占用公共人行道路,妨碍他人正常通行。在近江村最小应急单元和民警的制止劝导下,魏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即拆除了铁丝网。

像这样借助最小应急单元及时介入前期处置,避免事态失控的案例还有不少。如湖塘村最小应急单元协助锡坑派出所抓获2名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坑口村最小应急单元发现某房屋墙面倒塌后,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派出所民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除了负责村里及周边区域各类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的前期处置外,队员们日常还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小型活动安保等辅助性警务工作。”近江村村委书记魏文聪说道。

锡坑派出所借助最小应急单元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与压降发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公安业务工作相结合,达到了公安工作质效和社会治理效果双提升。

据统计,该所组建的最小应急单元,至目前累计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5宗,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名,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2023年以来,辖区刑事、治安破案率同比上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