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蝴蝶”流落异乡成“黑户” 广东公安“厅”见民声解民烦忧
时间:2023-05-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最美人间四月天 此情此“警”暖民心。刚刚过去的4月,对于从陕西流落至广东五华县近30年的“蝴蝶”来说,是人生美好新生活的开始,因为她补录了陕西户口,且在五华当地派出所申办了身份证。而这一切,与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的全力推动分不开,与广东公安新出台的户政业务跨省通办惠民举措息息相关。

一封寄至“平安厅”信箱的求助信

“我是梅州市五华县华阳镇的一名在读高中的学生小甘,我母亲蝴蝶20多年前从外地流浪到五华,被我爸收留,但一直没有户口……”2022年8月4日,广东“平安厅”信箱收到了小甘的求助信,请求公安机关帮忙解决其母亲户口问题。

从来信中,公安机关还了解到,小甘的父母相依为伴,共同养育了他们三兄妹。2018年小甘的父亲病逝,而母亲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参加新农合的缴费,生病用药都无法报销费用。

信中字里行间流露出小甘内心的急、难、愁、盼。信中所提及的蝴蝶真实身份究竟如何?蝴蝶流落至五华县之前又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很多疑问需要找到答案。主人公蝴蝶的坎坷命运和亟待解决的户口问题,牵动着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不少民警的心。

“厅”见心声辗转揭开“蝴蝶”身份谜底

为尽快解决蝴蝶的户口问题,“平安厅”信箱专班把该信列为重点督办事项。省、市、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着手调查蝴蝶的身份情况。五华县公安局民警通过走访蝴蝶的家属、知情人和居住地的村干部等,很多疑问的答案脉络逐渐清晰了起来。

图片

五华公安民警到华阳镇进行走访核查 

原来,蝴蝶的原籍是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早年嫁给乾县的郭某为妻,生育了2个女儿。约30年前,蝴蝶南下广东打工,期间因与人产生纠纷,对方(无从考证真实身份)要求蝴蝶赔钱,蝴蝶没钱赔付,结果身份证被对方扣押。

因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加上身上没钱没证件,蝴蝶找不到回家的路,后流落至五华县华阳镇,被小甘父亲收留并自愿一起生活,共同生育了3个子女。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了解到2018年小甘的父亲病逝后,小甘的姐姐着手给母亲找娘家人,通过不懈努力,在网络平台的热心志愿者帮助下,幸运地找到了母亲的娘家人。

2022年7月26日,蝴蝶的娘家人前往华阳镇探望了蝴蝶,蝴蝶与娘家人沟通顺利,提出要留在五华,不回陕西生活,陕西的亲属表示尊重蝴蝶的意愿,并提到由于当年蝴蝶离家出走后杳无音信,户口被当地公安机关按照规定注销了,蝴蝶的有关证件也被家属烧毁。

跨越近2000公里的牵线搭桥助力“蝴蝶”梦圆

“按照户口管理工作规定,需要蝴蝶本人回陕西当地补录户口。由于受当时的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蝴蝶没有健康码、行程码,北上回娘家困难重重。”五华县公安局华阳派出所所长钟伟介绍。

蝴蝶如何才能“找回”被注销的户口呢?鉴于蝴蝶的特殊情况,梅州市公安局"平安厅"信箱专班、市公安局户政科专门向省公安厅督导组、平安厅信箱专班汇报;同时,市、县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先后专程发函给陕西警方商请解决蝴蝶无户口问题,并将相关调查材料随函一并寄往当地公安机关。

在广东、陕西警察的共同努力下,蝴蝶的户口问题在有序推进。

“吕警官,蝴蝶的户口这边还要提供什么吗?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办好?”

“我们一直在做工作,后续有进展我会和你们联系。”

“这个本人是不是来不了我们当地?”

“她没有证件,很少出门,也不愿意出门。”

……

“我们这边马上就上报审批了,好了跟您联系。”

“好的,谢谢!”

这是2023年五华县公安局华阳派出所教导员甘学标与乾县公安局梁村派出所吕警官之间部分微信聊天记录。围绕解决蝴蝶的落户问题,他们除了“键对键”沟通,还不时通过语音通话联系。

4月14日,蝴蝶的陕西户口审批下来了。

4月21日,华阳派出所收到了梁村派出所寄来的蝴蝶户口本。

4月23日,华阳派出所教导员甘学标通过广东省户籍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了蝴蝶的身份证申请办理。

图片

蝴蝶在村干部和家人的陪同下在家门口的派出所申办身份证

“蝴蝶的户口梦圆了!本来初次办理身份证,需要到户口所在地办理。蝴蝶很幸运,我们省公安厅3月31日开通的广东省户籍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跨省初次异地办理身份证。”甘学标说。

母亲的户口问题解决了,我要感谢的人很多……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平安厅”信箱督办跟进,省市县共同努力,让蝴蝶告别了近30年的无户口的日子,而广东公安户政业务跨省通办措施的出台,更是解了蝴蝶一家的燃眉之急,让蝴蝶在家门口的派出所就办好了身份证。

图片

蝴蝶在儿子的陪同下给华阳派出所送上致谢锦旗

“我母亲拿到户口本时,非常地开心。今后,作为子女的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母亲生病住院报不了医保……母亲户口问题的解决,我要感谢‘平安厅’信箱,感谢不断推出惠民利民举措的公安机关,感谢费心尽力的警察叔叔,感谢我们村的支部书记。”家境不宽裕磨砺得有点早熟的小甘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