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派出所:一路“枫”警,护民安心!
时间:2023-05-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反诈宣传的路上,抓疑犯破案件的路上,寻找走失老人的路上……一路上,有“枫”警,还有一串串让群众暖心安心的故事!近年来,五华县公安局大坝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立足辖区警务实际,狠抓落实“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2023年3月,大坝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五星公安派出所”。该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过程中有哪些故事呢?一起来看看。

延伸警务“平安触角”,夯实基层治安防控基础

图片

“诈骗套路要认清,网上贷款多留心,虚假平台骗本金……”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大坝派出所民警创新反诈宣传,会同辖区村干部在田间地头发放印制有反诈标语的水杯及宣传手册等反诈物品。“多下乡,多为群众着想,更多从群众角度出发,才能做实做好做精基层治安防控工作。”大坝派出所民警刘灵锋说道。

大坝派出所共配置民(辅)警17名,依托“百警挂百村”工作机制,该所合理安排警力到每个村(居)委,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开展挂村民警与驻村镇干部“捆绑”式工作,在治安联防、信息采集以及矛盾调解、入户走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该所还从“警力有限”向“民力无穷”延伸,全覆盖建设最小应急单元,对发现的治安问题及时解决,实现提前预警,在民警的牵头组织下,最小应急单元队员还积极参与社区巡逻、反诈宣传、校园安保等平安建设工作。2022年以来,该所整合多方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源头共治,共排查调处小矛盾小纠纷130余起,重大事件预警处置率100%,发放法制宣传单张2万余份,做到了“警力下得去,矛盾不上交”。

以打开路,狠抓案件侦破为民解忧

图片

“我的保险柜被盗,里面的现金和金银首饰被人偷走了!”今年5月,事主曾女士向大坝派出所报警。接警后,该所民警一面勘查现场、固定痕迹证据,一面依托治安防控“四个一”体系建设成效,会同刑侦大队等部门快速开展视频追踪,摸清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24小时内,民警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将其抓获。

大坝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处,流动人口较多,治安相对复杂,该所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原则,根据辖区地理位置及人口、治安情况,把集中打击、专项整治和经常性打击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强化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威慑力、管事率。

“感谢民警同志,帮我找回辛苦饲养的鸡。”今年4月,辖区群众陈女士报警称其喂养的20余只鸡被盗。接警后,大坝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迅速对接专业警种部门,形成合力开展工作,最后成功抓获“偷鸡贼”,将被盗家禽及时发还给曾女士,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2年以来,该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5起,抓获27人;查处行政案件36起,抓获63人,实现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1%,实现“平安不出事”。

科技赋能,筑网护航高质量发展

图片

凌晨1点,大坝派出所值班室灯火通明,值班民警陈君全盯着监控视频开展巡查,辖区情况尽收眼底。

“水寨镇大湖村疑似有一名老人走失,请派警力前往处置!”值班民警一边研判定位,一边组织警力救援。陈君全和同事到现场后立即寻找走失老人,最终找到老人并驱车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根据新的社会治安形势对社会面防控的新标准新要求,大坝派出所排除万难,积极寻求各方支援,推进辖区村(居)补点安装221个视频监控,服务侦查破案和防范管理工作,辖区学校、医院、闭式居民小区智能安防区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精准指挥、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快速反馈”工作目标,大大提升了警务效能,全力护航五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所通过运用智慧新侦查手段找回迷失人员5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6起,收到群众赠予锦旗5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