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丨夏日必修课!让溺水悲剧不再发生!
时间:2023-06-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夏天是溺水高发月份,

溺水已成为青少年儿童夏天的头号杀手!

若不幸溺水

我们该如何正确地自救呢?

快带孩子上好这节“防溺水”必修课!

 溺水的特点:

溺水是一个发生时间短且“静默”的状态

图片

导致溺水事故发生的主要行为:

图片

容易发生溺水的地点:

图片

不会游泳者,溺水后如何自救

1、不能惊慌

不会游泳者,对水有极大的恐惧,拼命挣扎或将手上举会使身体下沉;


溺水后需冷静,首先要把鞋蹬掉,等待救援,不要慌乱;


若身边有漂浮物则一定要抓紧,同时如果周围有人应立即求救。


2、放松身体

如果周围无人,要尽量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使头部向后、口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拂水,不要惊慌,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图片

△ 身体放松、抬起下巴后,在水中易浮起来

会游泳者,溺水后如何自救

1、同样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要心平气静,及时呼人援救。


2、若是发生抽筋情况导致的溺水,请参考以下方法:

(1)大小腿抽筋时,手握住抽筋的腿的脚趾,用力地向上拉,反复几次直至恢复;

(2)手指抽筋时,迅速握紧拳头,用力伸直,反复几次直至恢复。


3、若是被水草缠住导致的溺水:

(1)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睁眼观察被缠绕之处,同时用双手帮助慢慢解脱被缠绕之处,切勿挣扎;
(2)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4、若是陷入漩涡导致的溺水:

前方若有旋涡,我们无法躲避时,要将身体伸展到最大,增加在水中的漂浮面积,经过漩涡边缘时爬泳,快速地离开漩涡。

未成年人及缺乏专业知识

的人该如何救援

1、立即拨打119、110,呼叫专业人员救援,同时拨打120请求医疗救援;


2、向周围大声呼救,寻求有专业能力的人救援;


3、将身边的竹竿伸递给溺水者,在保证自己位置安全的基础上拉回溺水者,在身边没有竹竿的情况下也可就地取材,伸递衣物、木板等;


4、将救生圈、救生衣、气球、书包、饮料瓶等漂浮物抛出,或者将绳索的一端固定好,另一端绕好后从下面向前抛给溺水者,等待救援;


5、不推荐非专业救生人员下水救援;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不推荐跳水救人,将头扎进水中。


未成年人切不可徒手跳入水中施救,也不可手拉手试图将落水者拉上岸!

 有救援能力的人该如何救援:

1、保持镇静,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2、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并拨打120。

岸上不同情况下的急救措施

在遇他人溺水时,应根据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不同状态,采取相应急救措施。


1、若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时应该使其保暖,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或送医院观察;


2、若溺水者呼叫无反应,但仍有呼吸时,应立刻清理其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防止误吸,等待120;


3、若溺水者无反应,无呼吸时,应立刻开始心肺复苏进行基础生命支持;


4、要掌握正确的施救方法,一些大家熟知的“肩顶法”“顶膝法”“抱腹法”等控水急救法其实是错误的,甚至活着的人都可能因“控水”而误吸、窒息死亡。

图片

错误控水法——肩顶法

图片

错误控水法——顶膝法

图片

错误控水法——抱腹法

特别注意,

淹溺导致心搏骤停时,

胸外按压和呼吸同样重要,

两者都不能忽略。


心肺复苏要持续进行,

中断时间不能超过10秒钟。    

谨记防溺水“六不”

私自下水游泳

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熟悉水性的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施救

生命脆弱,善水无情

请家长、老师一定要绷紧安全弦

让溺水悲剧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