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技术为舟 搏浪奋进
时间:2023-12-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人物名片:陈斌,男,汉族,1978年4月出生,广东五华人。1999年7月毕业于湛江市人民警察学校,200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五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从事痕迹检验、声像专业工作。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个人嘉奖8次;2019年3月,被省厅刑侦局评定为“广东省刑事技术青年人才”。

图片

不参与抓捕,却能用现场提取的“蛛丝马迹”为抓捕疑犯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不直接破案,却能用技术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还原案件真相……22年了,他的阵地是案件现场,在没有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的战场里,他坚定执着,他默默坚守,从青春岁月到不惑之年,他就是刑事技术尖兵陈斌。
敢拼 不畏艰难始终如一
2000年,时年22岁的陈斌通过招警考试进入五华县公安局,分配至双华派出所。由于父亲从事摄影工作的缘故,陈斌很小便和照相机交上了朋友,加上警校期间的专业学习,陈斌参加工作前便熟练掌握了照相技能。2001年,陈斌在派出所锻炼了1年之后,调至刑侦大队四中队,从事现场勘查、痕迹检验等工作,而这一干就是22年。

图片

曾以为影视剧中帅气的“法证先锋”,现实里却是集脏、苦、累于一身,做技术就是 “痛并快乐着”!无论是检验车辆时的一身机油,还是外出勘查时的一身泥巴,陈斌始终如一,坚持到底,他走遍了五华的山山水水,踏遍了五华的各个村落,与陈斌曾经共事20年、现任五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的张思标说:“他从来不怕苦,不怕累,我记得每一次领导布置任务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说‘我来’!在我心里他就是一个不服输的老黄牛……”
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专业性强且枯燥,时光轮转下,身边的同事有的提拔、有的调离、有的退休……一批换着一批,但是陈斌依然坚守在刑事科学技术的岗位上,22年如一日,就像一颗紧紧钉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上的螺丝钉,沉稳、执着而又坚毅。有人问他为什么坚持,他说“因为热爱啊!”
22年来,陈斌参与各类现场勘验3500余次、提取检验各类痕迹物证2万余件、检验机动车1300余辆、出具各类鉴定文书1400余份……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他坚毅执著,全力收集现场证据,在不少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现场勘查工作,拼速度,也拼体力。陈斌常常起早摸黑、“走南闯北”,虽然经常赶不上饭点,但他毫无怨言。长年累月的奔波劳累,他早早便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
2014年4月,五华县某镇发生1起故意杀人案.他接到指令后二话不说,迅速赶赴现场,细致勘查,全面收集证据,忍受着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与同事每天起早贪黑对周边村落的可疑人群进行排查,后连夜驱车100多公里将物证送到市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检验……就这样,陈斌坚持和同事一起连续奋战4个日夜,终于通过“蛛丝马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侦破此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陈斌的妻子说:“他经常是自己硬抗着,每次都是腰椎痛得实在受不了了,才喊我给他按摩,缓解了腰痛后,第二天他又一大早出门了。”
敢为 勇挑重担坚持到底
因为爱,所以“钻”。陈斌从警以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良好心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并带领年轻民警在刑事科学技术领域不断探索、改进,以适应新时期的公安工作新挑战。

图片

右1陈斌
“做我们这一行,其实是一个按部就班的工作,但是这个工作很枯燥、很繁琐,而且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我常常告诉队里的年轻民警,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情绪,虽然平凡,但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推进了案件侦破工作,这就是我们刑事技术民警的成就。”陈斌说道。
凭着过硬的基本功、扎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各类竞赛、实战,陈斌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刑事科学技术声像领域的佼佼者。在日常工作中,他对年轻民警犹如兄长般关心爱护,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会自费组织办公室的同事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并且会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里邀上外地单身的同事到自己家中一起过节,以解同事的思乡之苦,在融洽的氛围中和同事们一起进步、成长。
细节决定成败!熟悉陈斌的同事都知道,他勘查现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细心”,每个角落、每处细节都不放过,可谓是“查缺补漏”无一遗漏。陈斌经常跟同事说,做刑侦技术科学,不求发光发热,但一定要工作细致,沉下心来,面对犯罪现场,带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才能真正发现蛛丝马迹,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力的证据。
2010年8月29日傍晚,五华县某镇一村民报警,称其家中被盗现金10万元。接报后,陈斌带着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了勘查。经认真分析现场痕迹,最终排除了外部人员作案的可能性、确定为伪造现场。在铁的证据面前,该村民才承认挪用他人款项后因经济周转困难无法填补空缺,遂产生报假案以蒙混过关的事实。
2012年12月10日凌晨,五华县某镇一间商店发生入室盗窃案。陈斌与同事接报后,迅速前往现场进行勘验检查,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成功在被盗保险柜脱落的密码锁上发现了“蛛丝马迹”。同年12月20日,办案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然而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尽快破案,陈斌与同事对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认真细致比对,成功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在强大的证据面前,该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最终被公安机关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而案件的告破,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结合自己长期的痕迹工作经验,陈斌认真摸索研究,自创了“套印法”并付诸实战,不仅成功解决了尸体指纹难以提取的问题,而且促使尸体的辨识率大大提高。
敢干  默默奉献坚守初心
1999年,作为一名警校毕业生的陈斌来到了五华县公安局实习,当时的他就是在刑事科学技术部门,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案发现场,看到“蛛丝马迹”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时,他深感刑事技术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性,而这一段的经历也让他再次回到这个岗位时更加“习惯”,也让他坚定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图片

左1陈斌
只要有任务,不管狂风暴雨、酷暑严寒,不管翻山越岭、路途艰险,陈斌从未退缩过。“认真工作,快乐生活!”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仅将这句话践行到了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也引领着更多的年轻民警……

图片

2021年夏天,他接到一批涉案车辆检验的任务,他顶着炎炎烈日、战高温、斗酷暑,在毫无瓦片遮挡的停车场,待了整整7个工作日。期间,他多次感到身体不适,但“轻伤不下火线”,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使案件后续侦破得以顺利进行。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刑侦技术力量只是一个环节,但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2019年9月,五华县某镇一群众报警称其家中的摩托车被盗。他在现场勘查时,发现事主家卷闸门下沿内侧发现有疑似痕迹遗留,为取得较好的提取效果,他爬上3米高的木梯,并通过照相技术将痕迹完整清晰的拍了下来。从现场返回到办公室后,他加班加点,认真比对,于当晚成功比对出嫌疑人。嫌疑人虽然到案后拒不供述犯罪事实,后通过刑事科学技术部门出具的鉴定书,使案件成功告破,成为“零口供”案件的又一良好判例。
2023年5月21日凌晨,五华县某镇一间酒店发生1起寻衅滋事案。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供述犯罪事实。接报后,陈斌带领技术人员立即前往现场。通过比对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成功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为该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持,让办案单位又一次以“零口供”破获案件。
“像这样的故事很多,几天几夜都聊不完,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什么爬梯子、爬窗户、悬空去取证……都是时常发生的事,正因为他这种认真又细致的‘拼命’,他才能将自己的热爱,变成一项独一无二的成就。”现任五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技术中队工作的廖文学说起陈斌不由感慨道。
而这个认真细致的“老大哥”,却是生活中的阳光开朗“大男孩”,他用自己开朗的心态影响着同事,影响着家人,连他年仅6岁的女儿都说“未来我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警察”。看着女儿骄傲而又羡慕的眼神,他带着当年对警察职业的崇高向往,毅然决然选择继续坚守在公安刑侦科学技术岗位上,以刑事科学技术独特的作用,发挥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案件侦破固定证据,帮助百姓挽回损失,为保障人民安宁幸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