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致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她”
时间:2024-03-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春风送暖,草木蔓发

在五华公安队伍里

有这样一群可爱、可亲、可敬的人

在安保一线

她们是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

在服务群众的前沿

她们是警民之间的连心桥、贴心人

在危险的抓捕现场

她们也能化身扬眉出鞘的一柄利剑

用行动撑起警营的半边天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时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五华女警的别样风采

图片

陈梦媚 政工室副主任

说到陈梦媚,如今在五华公安队伍里,大家对她都非常熟悉,从入警到退休,每个人都要与她打无数次交道。她谦和温暖、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深深刻在大家心中。从警以来,陈梦媚在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工作以来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等荣誉,并在2021年当选为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图片

她是勤奋细心的警营“管家”。政工工作千头万绪,复杂繁琐,包揽了选人用人、职级晋升、工资福利等。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加班是常态。在工作中,陈梦媚要求自己“手勤、腿勤、嘴勤、脑勤”,在组织人事、巡察整改、主题教育等各项政工工作中履职尽责。陈梦媚常说:“组织人事工作政策性强,每一项工作都涉及大家的切身利益,每一点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在服务好全局民警、辅警、职工的同时,陈梦媚还经常关注着一个特殊群体——烈士家属。陈梦媚经常和家属聊天拉家常,嘘寒问暖,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将局党委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位。

图片

她是热心公益的团青专干。在任县公安局团总支书记期间,陈梦媚组建了县局志愿服务队、青年抗疫突击队、青年民警讲师团,牵头开展了各类志愿活动、普法宣讲活动、义务家教活动和青少年进警营等活动100余场次。同时,她还是县“听·见”志愿服务队的一名优秀志愿者,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进特殊学校为听障孩子们开展志愿活动,并成为“一粒种子的成长——听·见公益课堂”常驻公益讲师,利用公益课堂的平台,开展预防性侵、预防欺凌、交通安全等普法宣讲和公安宣传,该项目获评“2022年五华县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23年五华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朱玉玲 交通警察大队车管股指导员

朱玉玲于2012年毕业于广东警官学院,同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平南派出所负责户籍业务。2018年2月调至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后,她一直在窗口负责车驾管相关业务。对工作的精益求精,使朱玉玲迅速成为交警大队的业务骨干,并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还被评为“梅州市十佳窗口之星”。

图片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交警大队车管服务窗口,朱玉玲每天都会微笑重复着这样的开场白,一方屏幕、一块鼠标、一个键盘,是她每天工作的全部。和风里来雨里去、走家串巷的巡逻民警、社区民警或办案民警工作不同,她的岗位主要负责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一刻也不能停,经常都顾不上喝口水。” 朱玉玲说道,即使如此,她也从不抱怨,严格按照公安交管“放管服”便民措施要求落实“一窗办”、“一证即办”,对咨询办事群众耐心解答,热情服务,对缺少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做到群众少跑腿,自己多做事,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作为指导员,她还经常与同事们交流优化窗口服务的经验,组织股室人员学习各项“放管服”政策和车管专业知识。在车管股工作以来,朱玉玲共为群众补换领驾驶证1.2万余本,受理学习教育业务7千余人次,审核学习教育业务1万人次,机动车入户7千余辆,查询业务1.2万人次。

朱玉玲是双警家庭,丈夫陈文亮同样工作繁忙。在工作之余,她既要照顾好两个年幼的孩子,又要孝顺好上了年纪的公婆。同时她还是个助人为乐的热心人,邻里间有需要帮助的,她总是想办法帮助解决。“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就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誉”。朱玉玲这样说,亦是这样做的。她始终以最美好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不断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别样芬芳,用无限忠诚与无悔担当践行着新时代女警的初心使命。

图片

施钰臻 华阳派出所民警
2022年11月,施钰臻来到华阳派出所,成为一名户籍民警,同时负责内勤工作。从警以来,她甘于奉献,兢兢业业,不忘初心和本色,以一颗质朴之心奋斗在为民服务第一线。
刚到派出所时,作为一名潮汕人,施钰臻面临着语言不通的处境,工作也要从零开始。她认真学习户政知识和上级文件,辛勤工作,克服任务繁重、人员配备紧张等难题,很快适应和胜任本职工作。

图片

华阳派出所位于五华县南部的华阳镇,户籍人口约6万人,户籍窗口每日的工作量非常大。为身份证件丢失高考学子办理身份证,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无法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小到开具一张证明,大到调查解决户口难题,她为民服务、解决疑难的事情数不胜数。
“窗口工作除了要精通业务,对待群众热情真诚很重要,虽然工作很忙,但能为群众办实事,内心充实又幸福。”施钰臻如是说。从事户籍工作一年多以来,施钰臻受理身份证4千余张,办理户口业务2千余次,全力满足辖区群众的办事办证要求。

图片

除了户籍业务,施钰臻还是单位“小管家”,负责所里的内勤工作。她认真细致,制定计划,确保所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她还是法律宣传“小卫士”,为切实加强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她积极深入校园,开展法治教育,累计开展法治讲座40余场次。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警奔忙在公安战线的每个岗位,换上制服,她们是丝毫不输男儿的警营“女汉子”,从稚嫩到坚强,她们从一个警营新兵蜕变成沉着稳重的警队“多面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安民警的忠诚与职责。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警奔忙在公安战线的每个岗位,换上制服,她们是丝毫不输男儿的警营“女汉子”,从稚嫩到坚强,她们从一个警营新兵蜕变成沉着稳重的警队“多面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安民警的忠诚与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