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门着力推进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改革,3月份豁免2.1万个项目
时间:2020-0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环境报记者文雯

  40万小时。

  这是3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改革试点,为企业复工复产省下的审批时间。

  30个行业、2.1万个项目。

  这是3月全国享受环评登记表豁免改革的项目数量。

  风止雨霁,冬去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加速键”。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着力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组合拳:对十大类30个小类的环评登记表项目实行豁免,同时加强对审批部门的培训、指导和调度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八点要求,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一步扩大环境准入“正面清单”范围,积极支持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协同推进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为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纷纷打出“组合拳”: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另一方面,创新和细化环评管理政策,豁免部分项目环评登记手续办理,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

  生态环境部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关于做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落实工作的函》等文件,对十大类30个小类的环评登记表项目实行豁免,并建立机制压实责任,推动省级部门制定出台具体落实文件或举措,加强对市县环评审批部门的培训、指导、调度。

  每个月25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的忙碌等级都狂升几级。来自全国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改革实施情况汇总表》《疫情防控急需三类建设项目环评应急服务情况汇总表》都会汇集到这里。在月调度机制下,生态环境部不仅对全国环评审批推动复工复产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实现了统筹推进。

  为了加强信息化保障,生态环境部还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官方网站、各类环评管理信息系统中,以醒目形式提示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相关改革举措,鼓励在信息系统中开发新功能。

  目前,安徽、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等超过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纷纷出台管理文件,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很快发挥了作用。

  3月,除海南、青海、宁夏、西藏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项目,共计544个。全国纳入豁免的30个小行业登记表项目数为35773个。据估算,享受豁免改革的项目数量约为2.1万个。

  “以往环评审批流程起码得一个月,现在只要用一个小时在网上自行填报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就行了。”浙江舟山海城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陈传年说。

  记者粗算了一笔账:3月份,仅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改革,就为全国的企业开工复工节省了40万小时。

  精准棋:急企业之所急,政企合力渡难关

  疫情打乱了西华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宋爱军的计划。原本在春节假期后他将上报公司110千伏升压站项目环评受理审批事宜。“项目原定6月试运行。”宋爱军急得团团转。

  河南省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安排专人通过网络视频勘察、网上受理申请、邮寄纸质材料等方式,帮助企业办理了环评手续,保障了企业尽早复工。

  “真是太及时了,而且还缩短了环评审批手续的时间。”宋爱军对生态环境局的帮助表示感谢,“项目现在已经开始试运行了,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多月。”

  面对疫情,在企业复工复产最紧要的关口,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对重大项目,稳中求进。

  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完善国家、地方、利用外资重大项目“三本台账”,尽量缩短环评审批时限。对列入台账的重大项目,定期调度,专题协调,提前对接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指导环评文件编制,环评文件编制完成后即到即受理评估即审查批复。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已批在批涉及铁路、油气开发、煤炭开采、水利工程等项目共28个,其中已批项目12个,在批16个。全国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共审批2.79万个项目。

  对民生项目,实事办实。

  针对生猪养殖等民生项目,很多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江苏省徐州市印发《关于开展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试行)》,3个生猪养殖项目已完成告知承诺制审批,平均审批时长1天;宿迁市逐一梳理民生事项和中心城市重点工程项目,逐个标注报告书、报告表、登记类别,对属于告知承诺制试点的项目通知到位并告知办理流程。

  广东省简化项目环评手续,对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下且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生猪养殖项目,实行登记表备案;对年出栏生猪5000头及以上或涉及环境敏感区的生猪养殖项目,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疫情期间,甘肃省酒泉市生态环境局利用网络等方式,两天就完成了酒泉市30万头生猪种养一体化项目相关环评审批工作。

  对正面清单项目,扶持帮扶。

  对正面清单上的企业,比如对规模较小、污染物排放量不大且可控,并且也不涉及有毒有害和危险品的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项目,生态环境部门则采取环评登记表项目豁免的措施,扶持帮扶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安徽省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将豁免范围扩大到22大类、50小类建设项目;印发《重点项目环评调度工作方案(试行)》,建立年度重点项目省级环评调度清单台账,建立分时、分级、分类精准调度机制,协调解决环评中的困难和问题。

  “现在如果开一家餐馆,就不再需要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只需要落实餐饮油烟治理等有关环保要求即可建设投产。”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约1/3环境影响登记表类项目无需再填报。

  主动仗:贴心服务,分类指导

  疫情曾一度中断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贵州黔东南州建设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的进度。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陆军介绍说:“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通过主动介入、跟踪服务,持续发出工作提示单,强力推进项目进度。并通过书面反馈,解决了环评单位在环评编制过程中政策上的疑虑。”

  陆军告诉记者,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专门制定了《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关于黔东南州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环评编制单位反馈的几个问题的说明及建议》,对项目涉及的猪粪处置工艺问题、粪污拟还田利用问题、环评文件“三合一”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解答,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编制单位更高效快速地开展环评文件编制工作。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实际,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3月23日印发《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优化项目环评审批服务。要求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应主动对接发改、工信、水利、交通等项目主管部门,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实行动态调度更新。

  上海、山西、浙江、江西、山东等地不断优化管理流程,简化环评手续,压缩审批流程,充分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不见面”审批。

  对因疫情原因未及时报批的项目,贵州、吉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生态环境部门主动联系,帮助指导业主网上报审。组织环评、监测、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专门队伍,协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开展“结对定点帮扶”“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分类指导、精准服务。

  为企业复工复产贴心服务的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也未放松环境监管。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建设项目目录(2020年本)》。按照“有收有放、放管结合”的原则,下放了酒类酿造、生化医药制品、车型技术改造等环境影响小、污染防治措施成熟、与民生关系密切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上收了化工、危废处置等环境风险较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

  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将原本已开通的富阳环保服务热线临时调整至24小时全天开通,并通过电话沟通、短信、企业服务卡等手段,告知全区已复工或计划复工的企业4800余家次,欢迎各企业积极反映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服务企业做好环保工作,梳理新项目投产面临的环保问题,告知企业环保注意事项;提前与排水公司对接联系,出具污水入网相关证明,主动为企业办理废水纳管手续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