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环境宣传“软工作”干出“硬成效”
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舆论监督采访活动 发布“梅指数” 公布“红黑榜”

  “下一步,市政府将筹集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到今年年底,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到75%以上。”

  “针对本县3个未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镇污水处理项目,接下来我们将倒排工期,每天一通报,每周一督导,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

  近日,面对记者团的采访,广东省梅州市辖区内的兴宁市副市长和大埔县水务局局长分别表态说。

  像这样面对面采访当地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的治污攻坚舆论监督采访活动,今年以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已组织开展了6次。采访活动既宣传各地治污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更着力曝光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生态环保工作。

  “采访在当地电视台播出,相当于向社会公开‘承诺’。这让我们更有了压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进度。” 大埔县水务局局长表示。

  宣传工作虽然是春风化雨的“软工作”,但也要干出实实在在的“硬成效”。分管生态环保工作的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认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在积极推进工程治污的同时,也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各地工作落实,助力完成治污攻坚“硬任务”。

  定期发布“梅指数”也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5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首次向社会发布梅州生态环境质量“梅指数”,此后定期于每月10日、20日发布空气、水环境质量指数,对辖区内8个县(市、区)环境质量优劣进行排名。截至目前,“梅指数”已发布8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成为引导、指导县(市、区)治污攻坚工作的风向标。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每月组织当地主流媒体对“梅指数”排名靠前及靠后的县(市、区)政府分管生态环境的领导进行采访。

  舆论宣传引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丰顺县榕江北河为例,因为水质下降,曾被省市挂牌督办。今年以来,在舆论宣传引导推动下,治污工作不断加强,水质不断改善。

  “我们的做法,一是高度重视,全民动员,让全社会都来参与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分析原因,查找源头,对17个断面进行检测分析;三是制定方案,铁腕整治;四是督查督办,追责问责,我们约谈了两个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了1个镇,按干部管理权限对6名镇干部、5名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丰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通过采访向全市介绍和推广丰顺治污经验。

  “梅指数”“红黑榜”的发(公)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让发布平台梅州生态环境官微成为微信“热号”,由此带动梅州市生态环境宣教及其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