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实现医疗废物大闭环监管
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医疗机构与生态环境部门数据共建共享,医废监管一链到底

  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近日在深圳大学总医院率先推行了“医疗废物大闭环监管”模式,为创建“无废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这一模式在全国第一次打通了医疗机构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医疗废物系统的数据壁垒,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医疗机构与生态环境部门间的医疗废物数据实时对接,并通过数据全过程共建共享,实现医疗废物监管数据一链到底。

  据悉,早在今年2月,南山管理局就试点启用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将辖区医疗废物纳入信息化管理。

  南山管理局执法科副科长彭伟锋介绍,医疗废物出库前,需要工作人员在APP上填报有关数据,但是工作人员有时会出现操作失误,导致数据填报不准确。另外,出库前称重转移,也会导致医疗废物转移的数量存在误差,尽管每次数量不多,但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可观的数量。

  “医疗废物的管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任何遗漏都可能造成巨大风险。因此,我们考虑是否能够与医院院内的监管系统联通,双方开展协同合作和数据共享,形成监管合力。” 彭伟锋表示。

  经过前期的协调与沟通,今年10月,南山管理局的系统数据与深大总医院数据对接成功,打造出“医疗废物大闭环监管”模式,打通了医疗废物从医院科室产生—院内收集—医院暂存—转移运输—接收处置的全链条业务闭环。据介绍,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可在系统上实时跟踪监控医疗废物从产生到销毁处置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实现全过程管控。

  此外,院内医疗废物处理监管系统采用了物联网智能化技术,使用医疗废物专用智能车,变手动称量为自动称量,采用无线信号传输完成医院各科室医疗废物生成、流转的实时信息采集。“这解决了全过程医废监管数据不完整、手工填报易出错、穿着防护服时操作不便等问题。”相关项目负责人王延良介绍。

  南山管理局局长张兴正表示,“医疗废物大闭环监管”模式能够同时满足卫健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对医疗废物的监管要求,实现医疗废物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及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