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将达700万个
时间:2020-12-15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再提速

  人民日报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李心萍、赵展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并且划分为两个时间节点。到2022年,快递包装领域法律法规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商和快递规范化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意见》提出,要强化绿色治理,落实快递行业塑料制品禁限要求,推动包装材料从源头减量,淘汰劣质包装,避免过度包装,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同时,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鼓励相关企业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推行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完善回收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降低运营成本。《意见》还提出,将对绿色包装生产、绿色快递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化回收设施建设等项目,在资金、信贷、债券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加强环保包装材料、智能打包分拣设备等的研发和应用,推动提升快递行业集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