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着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时间:2021-08-09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我们将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美丽广东建设,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引领,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着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号召。省生态环境厅将如何践行这一号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周德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省生态环境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号召,就是要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大气、水、土壤、固废、海洋生态等环境污染进行全面治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解决群众诉求集中、反映强烈的臭气、噪声扰民等涉环保问题;加强督导检查、跟踪落实,确保“新增1000个以上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目标完成;组织各地市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自查,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主动做好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及时收运、规范处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广泛开展环保公益服务,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安全年”活动,及时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南方日报:省生态环境厅将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周德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和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省生态环境厅将努力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去。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要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培养过硬作风。污染防治攻坚战虽然取得决定性成就,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还不稳固,稍一放松就容易反弹,必须坚持方向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从严抓好“三线一单”落地实施,防范化解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广东作出积极贡献。

  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将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努力、不懈奋斗。


  深入开展减污降碳行动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省生态环境厅将如何担当使命推动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周德全: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和庄严承诺。省生态环境厅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积极担当作为,为我省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最终实现碳中和而努力奋斗。

  深入开展减污降碳行动。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探索协同控制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的创新举措和有效机制,将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纳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和环境影响评价,通过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推动区域、行业、企业落实煤炭消费削减替代、碳达峰控制等政策要求,逐步推动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优先选择煤改气、化石能源替代、原料工艺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等源头治理措施。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强化污水、垃圾等集中处置设施环境管理,协同控制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

  积极推进碳市场制度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碳交易控排行业范围和降低控排企业门槛,加快推进重点碳金融产品和衍生品上线,鼓励省内金融机构和境外投资者参与广东碳市场,研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与国家碳市场错位发展、相互补充。持续深化碳普惠制工作,积极引导居民践行绿色出行、低碳消费等行为,全方位营造低碳生活新风气。

  大力推进碳中和试点示范。我厅将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韶关市等意愿城市中选择有代表性的城镇、新区、行业、社区、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碳中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组织参加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中国角,讲好广东故事。推动与英国、美国加州等国家地区的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配合商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应对贸易碳关税壁垒,开展碳标签机制研究并在我省试行碳标签制度。

  支持关键技术研发。配合发改、科技等有关部门、技术机构分析评估低碳关键技术碳减排潜力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加大对碳捕集等重点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支持力度。


  形成“大环保”格局


  南方日报:当前我国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望下一个百年,省生态环境厅将如何推动广东生态环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周德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首来时路,展望奋进路,我们豪情满怀,也倍感重任在肩。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我们将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美丽广东建设,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引领,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着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将更加注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降碳推动源头治理,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实现经济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全省碳减排走在全国前列。

  更加注重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方向力度不变、延伸攻坚深度、拓展攻坚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更加注重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协调推进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应对气候变化,强化陆海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全领域、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