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6-13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0日下午,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分析去年以来五华县创文工作,特别是对照省文明办2021年度测评结果,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明方向,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处处长高景海到会指导,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政协主席詹庆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出席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上,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视频方式直面问题,现场签订责任书,并对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总结部署。近年来,五华把创文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抓手,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推进,各项工作积厚成势。在2021年省文明委对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测评结果位列全市同级别3个县的第1名、全省20个县的第10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结果位列全市同级别3个县的第1名,全省20个县的第4名。

  朱少辉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各镇各部门要树牢“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理念,在每一个扣分项中找差距、找不足,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一要补短板强弱项。严格对标创文“考试大纲”,制定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地块、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二要打造精品点位。结合今年的测评体系,提前谋划做好今年拟上报点位的筛选、达标、验标工作。三要提升资料质量。加大对各单位直接参与资料整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及时、准确报送材料。

  朱少辉强调,要对标任务,精准发力。坚持全县“一盘棋”,以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为抓手,在对标测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推动创文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以“一城”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县城品质提升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凸显城市特色。二要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上持续发力。强化教育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建立长效机制。三要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上持续发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文明交通劝导、环境清洁等志愿工作,努力打造“志愿者之城”。四要在推进“三级联创”上持续发力。构建“大创建”格局,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镇、文明村“三级联创”,合力打造一批示范小区、示范网格地段,并建立和完善资金保障机制。五要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持续发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朱少辉强调,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落实,健全保障措施,为明年夺取提名资格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一是领导要带头。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制定、整改在一线落实。二是责任要明确。特别是要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是部门要联动。每一个单位都要履责、担责、尽责,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四是考核要跟上。建立“周调度、月测评、季检查、年考核”制度,坚持“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会上,高景海用自己的五点切身体会谈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给五华外在和内在方面带来的显著变化,并用自身专业知识辅导与会人员如何更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他说,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五华县高规格召开工作推进会,吹响了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锋号角。五华各级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要查找不足,剖析根源,全力整改文明城市创建存在问题;要健全机制,系统谋划,努力提高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的质量效率。

  会上,水寨镇、县教育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团县委作发言。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各镇党委书记,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