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瑜文局长带队到挂镇联村指导防汛工作
时间:2022-06-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17日上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局长邓瑜文带队,前往长布镇挂点村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邓瑜文一行先后到高福村、大坑村、嶂下村、北洋村、源潭村实地检查防汛救灾工作落实情况。每到一个村,邓瑜文与村两委干部认真交谈,详细了解村委防汛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询问了辖区内易发山体滑坡、防汛物资储备、地质灾害户、削坡建房户、临时转移安置点、存在隐患区域的群众转移等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五个挂点村为防汛做了大量的工作,防汛措施落实到位,未发生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损失。

邓瑜文强调,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连日来强降雨频发,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村“两委”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刻汲取我市近期两起因山体滑坡致人死亡的事故教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风险,及时掌握雨情汛情险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防汛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情况,加大防汛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因山体滑坡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交通畅通,方便群众出行。开展逐户排查做到组不落户、户不漏人,对存在降雨致使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的住户及时做好转移安置工作,确保应转尽转,严防人员伤亡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坚持领导值班带班,随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如遇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做到全面、准确、及时。

防汛物资到位。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对短缺物资进行及时补充,做到防汛物资储备充足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救灾物资能够第一时间派上用场,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